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舱内环境稳定 各项参数适宜航天员工作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2日 20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赵薇、王玉山)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第4天,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主任董文平说,组合体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运行稳定,温度、湿度、压力等各项参数适宜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

    据董文平介绍,这次任务中,飞船返回舱、轨道舱和目标飞行器试验舱联通,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环控生保资源控制三舱环境。

    “在密闭环境下,仪器设备和航天员自身都会产生热量,使舱内温度升高;航天员出汗、呼吸排出的湿气如果不收集储存,会在舱壁形成冷凝,也会对仪器设备运行和航天员生活产生影响。”董文平说,由于失重条件下没有自然对流,氧气浓度、温湿度指标也容易不均匀。

    进驻“天宫”后,航天员要使用舱内气体采样装置采集气体,为地面分析太空舱内有害气体提供精确的数据。同时,地面环控生保专家每天都要重点关注天宫舱内的温度、湿度、总压、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等5大类参数指标。

    “目前,天宫的温度控制在22摄氏度左右,湿度控制在60%左右,在这个数据上下浮动10%,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一个温湿度的环境。”董文平说,“从监测参数和航天员的反应来看,舱内环境非常适宜航天员工作和生活。”

 
 
 相关链接
· “天宫”三日全回顾:航天员6个“首次”难忘瞬间
· 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纪念邮品《天宫赞歌》
·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完成第一次轨道维持
· 航天员天宫一号24小时: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 航天员在天宫完成多项工作开始实行天地同步作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