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局地受持续高温影响出现近年罕见的蝗虫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3日 18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6月23日电(记者 张兴军)记者从河南省植保部门获悉,自今年6月以来,由于受持续高温影响,河南局地出现近年来罕见蝗虫灾害。河南省政府制定灭蝗方案,并启动飞机灭蝗工作。

    河南省植保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蝗灾发生范围主要在黄河沿岸,尤以黄河滩区以及宿鸭湖水库附近为重。针对蝗灾,河南省政府迅速制定灭蝗方案,以飞机防治与地面防治相结合,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具体分成三个阶段,一是麦收前的人工地面防治;二是大面积普治,以飞机喷防为主;三是扫尾工作。预计灭蝗任务将持续至7月中旬。

    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一架运-5飞机待命随时起飞。河南空管专家介绍,该飞机在河南执行灭蝗任务,沿黄河以南部分地段喷施药品,飞行时最高时速不到200公里,飞行高度不到100米,为超低空飞行,一次能够飞行两个多小时。从6月14日开始,河南空管分局已连续保障10余架次飞机进行灭蝗。

    河南省植保站站长程相国表示,一方面,由于持续干旱高温,导致蝗虫生育期拉长;另一方面,三门峡水库水位降低后,出现了夹心滩,地形环境复杂。这些都使得今年蝗灾防治难度加大。

 
 
 相关链接
· 全国蝗虫绿色防控现场会21日在山东东营召开
· 新疆提早扩编“生物治虫部队”严防蝗虫成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