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州建立市领导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 现场回答提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6日 0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记者 陈冀)“垃圾分类如何有效实施?垃圾焚烧厂如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对于倍受关注但形势严峻的PM2.5大气污染问题,广州将如何应对?”“城市面临着日益拥堵的交通,政府将有何作为?”25日下午,广州市政府一号楼中央大厅内,面对境内外40多家媒体记者提出一连串的问题,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一作答。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广州为打造责任、诚信、阳光政府,建立市政府领导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25日举行的首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由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担任新闻发言人,市长选择的话题为“新型城市化中的生态建设”。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陈建华面对媒体提出的13个尖锐的提问,不回避不躲闪,围绕着垃圾围城突围、PM2.5大气污染的挑战、交通治堵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脱稿一一进行回答。可以看得出来,为了能让媒体得到满意的答案,陈建华做了充足的准备,而其对广州市历史现状等各种数据的信手拈来,更显示出他对广州市情的了如指掌。

    继今年3月份广州市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后即时新闻发布制度”后,又推出市领导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自本月起,每月将安排1名市政府领导担任新闻发布会主发布人,发布有关信息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据广州市政府新闻信息处副处长武琼介绍,今后每月定期举行的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将由市长、副市长就分管工作和热点敏感问题,发布信息并现场回答提问。发布的内容包括通报市政府重大决策、工作部署、政策规定;介绍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以及市政府领导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进展;回应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通报重大突发事件情况和处置措施等。

    广州重视政务公开及“阳光政府”建设,早在1996年就建立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2001年起实施“广州市对外新闻发布”制度,以新闻发布会、电视直播室、记者通气会、新闻通稿、专题采访等多种形式,对外发布有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境内外舆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2002年出台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地方政府规章——《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并于2005年成为全国开展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试点城市。

 
 
 相关链接
· 广州一外籍男子死亡事件调查正抓紧进行 身份确定
· 广州:“五月五 龙船鼓”
· 广州:申请保障房要对收入资产逐一声明
· 广东省长朱小丹在广州会见英国工党影阁外交大臣
· 广州家禽携带疑似禽流感病毒最终结果近日将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