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雪龙号”7月2日将起航执行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6日 15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6月26日电(记者 张旭东、徐冰)记者26日从青岛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将于7月2日从青岛起航,搭载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赴北极执行科考任务。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将于6月27日离开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计划于6月29日抵达青岛市奥帆中心码头,停靠4天。

    据介绍,考察队在青岛停留期间,国家海洋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将共同开展系列极地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岛市图书馆举办极地科普知识展览、举办极地考察专题讲座和报告会、邀请青岛市民代表参观“雪龙号”船等。

    据了解,本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担任,首席科学家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担任。考察队由科研人员、组织协调与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媒体记者和“雪龙”号船员组成,同时邀请了来自法国、丹麦、冰岛的4名科学家以及1名台湾科学家参加,共计120人。

    据介绍,本次北极科学考察的主要内容是海洋环境变化和海-冰-气系统变化过程的关键要素考察、北极地区海洋环境快速变化的地质记录及其对中国气候的影响、北极地区地球物理场关键要素调查与构造特征分析和北极海域生态系统功能现状考察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

    “雪龙号”7月2日从青岛出发后,将途经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方海航道抵达冰岛,在冰岛开展为期5天的访问和调查活动,再经挪威和丹麦的公海海域从北冰洋高纬地区返回楚科奇海,经白令海返回。总航程预计17000多海里,共计90天,预计9月29日返回上海港。

海洋局长刘赐贵:2012年北极考察将首航东北航道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罗沙 胡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11日告诉记者,将于今年7月上旬至9月底组织开展的第五次北极考察计划通过东北航道,这也将是我国科学考察船第一次穿越东北航道。

    刘赐贵介绍说,我国已经组织过4次北极考察,分别在1999年、2003年、2008年和2010年进行。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五次考察是“十二五”期间执行的首次北极地区综合性考察活动,是在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专项经费支持保障下,围绕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主题,以“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为平台,开展北冰洋地区海洋、大气、海冰、海洋生物等方面的科学考察。

    “应冰岛政府的邀请,考察队乘坐的‘雪龙’号考察船计划通过东北航道,前往冰岛访问,以促进两国在北极科学考察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刘赐贵说,“如果计划得以实施,这也将是我国科学考察船第一次穿越东北航道,首次到达巴伦支海地区。” >>>详细阅读

我国2012年将制定并组织实施第五次北极考察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罗沙)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纪委书记吕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今年将制定并组织实施第五次北极考察计划,同时全面完成南极昆仑站建设工作。

    吕滨介绍说,同时,海洋部门今年将认真组织做好新建极地考察破冰船可行性研究、设计和相关招投标工作;全面组织落实南北极综合考察专项年度计划实施工作;积极推进发改委对极地考察固定翼飞机论证报告的批复,开展飞机的定购、托管等相关工作。

    目前,我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正在执行南极考察任务,考察队现场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返回途中。我国第29次南极考察队已经开始组织。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雪龙"号科考船在上海长江口锚地下锚 凯旋"回家"
· 南极科考队员在"雪龙"号科考船上"南极大学"毕业
·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返回北半球
· “雪龙”号科考船重返弗里曼特尔港进行末次补给
· "雪龙"号重返澳大利亚港口进行此行最后一次补给
· "雪龙"号科考船顺利完成本航次第4次西风带穿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