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医改实现阶段性目标 建成世界最大医保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1日 08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孙铁翔、仇逸)2010年初,家住云南省新平县扬武镇52岁的农民陈勇被医院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为了凑医药费,他卖掉了唯一的房子。20多岁的儿子也从高职退学去了县城打工。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陈勇说,“自从得了这个病,一个月最多要做8次透析,一次六七百块就没了。要不是政府能报销这么多,这病肯定就把全家拖垮了。”

    2011年,陈勇入了当地新农合,透析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到了80%,每次透析仅需支付100多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医改在内的民生工程。为逐步缓解多年来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9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不利影响的同时,正式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今年6月25日,国务院医改办公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报告》指出,新一轮医改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如期全面完成了三年(2009年—2011年)医改各项任务。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比三年前增加了1.72亿。其中,像陈勇一样的新农合参保农民超过8.32亿人,比三年前增加了1700万人。中国的全民医保,织起了世界上最大一张基本医疗保障网。

    然而,作为人口第一大国,医改涉及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综合改革。为此,2008年12月,国务院成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20个部门统筹组织和协调全国医改工作。

    为了进一步明确医改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近远期目标,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

    这场改革没有成功模式可以复制,唯一“标尺”就是如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尽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仍然决定加大医改投入。这不仅是巩固医改成果、深化医改和惠及民生的需要,更体现出政府对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视。

    针对“看病贵”问题,医改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入手,同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同时实施竞争性的用人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束了几十年“以药补医”的历史,群众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介绍,新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实行后,按照新办法实施招标采购和取消药品加成,基本药物价格比制度实施前平均降幅30%左右,基层药价虚高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马进说:“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一些基层特别是农村的医疗设施和条件相对较差,医疗人员水平不高,本该到县区基层医院看病的患者都跑去省城或更大城市的医院,增加了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瞄准“看病难”问题,中央在广大农村投资430亿元,支持了2233所县级医院、6200多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5万多所村卫生室的建设;在城市,投入41.5亿元,支持了238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此外,为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医改加强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国启动了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建设专项规划,首批支持127个基地建设,3.6万多名基层机构在岗人员进行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定向免费医学生1万多名。

    一项项医改惠民政策的背后,是一笔笔实实在在的投入。2009年至2011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506亿元。政府资金的大投入,带来的是各项惠民举措的大发展。我国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从2008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2012年的240元;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从2008年的54%、48%,均提高到2011年的70%左右。

    “三年医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条件改善最明显的时期。”孙志刚说。

    毋庸置疑,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特别是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

    面对各种随之而来、挥之难去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今年3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着力在全民医保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和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医改最大的难点之一是公立医院改革。为了啃动这块“硬骨头”,各地也已“宝剑出鞘”。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了试点改革。从7月1日开始,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北京市,将在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收取医事服务费。

    “新一轮医改开了个好头,但要进一步深化医改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投入。”马进说,随着未来医改力度不断加大,全体城乡居民将会从医改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相关链接
· 图表:三年医改交出惠及全民的中国答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出台
· 医改三年总结报告出炉 各项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 甘肃医改重点转向公立医院 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 吉林:全面深化医改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 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组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 孙阳
· 孙阳 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组组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
李卫平 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