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飘扬的国旗赤诚的心—记天安门广场七一升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1日 11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赵琬微)1日清晨,还不到4时,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群众已翘首等待,在这里一起见证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共同庆祝党的91岁生日。

    带着相同的心愿,人们紧紧地簇拥在一起。站在人群第一排的张祎选是甘肃庆阳市镇原中学的教师。他说,庆阳是革命老区,这几年变化很大,公路修通了,教师的工资提高了1000多元。“买了房子、有了车,日子越来越好,来北京看升旗是我多年的夙愿”。

    离他不远的是一群90后的香港大学生,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杜俊杰告诉记者:“暑假来北京参加中国科协的实习活动,希望更加熟悉这里的人。今年,两岸各界人士都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我深深地感觉到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很受鼓舞。”

    26岁的战士史百战一直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在人群中十分显眼。他说,最近几天关注“神九”上天让他又一次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以及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职责。“今天能看到盼望已久的升旗仪式让我心情很激动”。

    4时43分许,在初夏的晨曦中,国旗护卫队战士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天安门城楼下走出,紧握在手中的五星红旗映红了他们的脸。走过金水桥、长安街,离人群越来越近,乐队演奏的《歌唱祖国》乐曲越来越响亮,刚才还沸腾的人群一下子安静下来。

    4时49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在人们注目下缓缓升起。戴着红领巾的少年高举起右手、年轻的父亲扶了扶肩膀上的孩子,更多的人扬起头,眼含热泪,让心中的激情随着那抹上升的红色激荡飘扬开来。

    乐曲结束时,人群一阵欢呼,每一张脸在朝阳中都格外生动、明媚。

    在人群中,一群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的孩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带队的西藏浪卡子县卫生局局长旺堆次仁说,这些藏族儿童来自西藏山南地区,均被筛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们在对口援藏单位的资助下,和父母一起来北京接受免费治疗,今天孩子们特地要求来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祝福党的生日。藏族儿童罗布央宗告诉记者:“挺高兴的,有那么好的一个党的政策,帮我们免费治病,我想好好谢谢帮助我们的人。”

    升旗仪式结束后,来自河北唐山八各庄村的杨玉财依旧凝望着高高飘扬的国旗。他说,自己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距离上一次来天安门广场已经很多年了。这期间,自己的生活、家乡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有7000多元,比2007年提高了五成。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相信这一盛会将带来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让国家拥有一个充满希望、安宁、幸福的明天!”66岁的杨玉财动情地说。

    天安门广场西侧,一群大学生正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他们年轻的面庞上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朝气。

 
 
 相关链接
· 两万余名群众天安门广场观看七一升旗仪式
· 沿着"中国道路"坚定前行--十八大代表"七一"抒怀
· 迎“七一”红色旅游热百色
· 辽宁边防庆“七一”为党放歌
· 河北省委决定“七一”前后集中开展“六项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