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6月底 青藏铁路通车6年客运突破5200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1日 19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7月1日电(记者 庞书纬)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截至2012年6月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已达5276万人次,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10.3%。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于2006年7月1日全线贯通,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途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著名高原风景区。

    “青藏铁路既是带动青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更是外界进入和了解青藏高原的黄金线路。”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包楚雄说。

    据包楚雄介绍,自青藏铁路通车以来,青藏铁路公司一直着力打造“中国特色、高原特点、世界一流”的客运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汉语、藏语、英语、哑语交流,中餐、西餐、藏餐和清真餐供应以及健康巡视等全方位服务。2011年,青藏铁路客运总量达到1060.2万人次,比2006年增加了65.6%。“青藏铁路已成为大多数游客进藏线路的首选。”包楚雄说。

    根据相关规划,到“十二五”末,青藏铁路公司铁路规划里程将达到3619公里,营业里程将达到5616公里,年客运量预计将突破1400万人次。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非冻土线路将实现铁轨无缝化
· 青藏铁路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 青藏铁路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驶上“快车道”
· 青藏铁路公司增开西宁西至拉萨L9815/6次临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