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永做时代先锋——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群像素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2日 17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隋笑飞、华春雨、李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经历不同,岗位不同,所处环境也不同,但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和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敬仰、爱戴与称颂。

    2012年6月28日,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京召开,124位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表彰。在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捍卫国家、集体、人民利益的不懈追求。

    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他们奋进开拓创新站立时代前列

    无论是烽火连天的前线,还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前沿,中国历史的每一次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200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面雷达方阵以及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带领的空中梯队首次公开亮相,令全世界雷达领域的同行为之惊叹。

    在这些成就与惊叹的背后,有我国著名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在雷达界半世纪辛勤耕耘付出的睿智与心血。

    作为我国预警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50年来,王小谟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主持研制出多部世界先进的地面雷达,并引领我国实现了从地面雷达向空中预警指挥机的飞越,为推动我国国土防空网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不仅如此,在王小谟自主创新精神的感染和培育下,我国雷达领域的一大批年轻专家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军事电子领域的中坚力量。

    射向天空的雷达波见证优秀共产党员的创新开拓,疾驰地面的高铁上同样有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身影。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李东晓担当了中国高铁首趟列车驾驶任务,他也由此被称为“驾驶中国高速列车第一人”。

    从考下中国高铁第0001号驾驶证,到创造中国高铁第一个世界时速纪录;从培养中国第一批高铁司机,到参与编写中国第一本高铁操作教科书……李东晓创造了中国高铁的众多“第一”。

    收获源于执著地追求与付出。李东晓先后200多次参加高速列车开行试验,对线路上所有道岔、信号逐个查看。他以秒为单位,精心细化操作流程,精确加速节点,积极探索最佳操纵方案。

    追求无止境,创新不止步。优秀共产党员的不懈奋进、不辍进取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地方,活跃在各行各业——

    在陕西省西北一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细纱车间,纺织工人王晓荣20多年坚守岗位,苦练技术,获得多项荣誉,并带出多名技术尖子。王晓荣说:“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但要干好也绝不容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本职工作中有所钻研,有所创造!”

    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努力破解装卸生产瓶颈,不断创造和刷新生产纪录。皮进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本职岗位上争一流、创第一,永当排头兵。”

    在西安市的43路公交车上,驾驶员王曼利努力学习服务技巧,学习处理乘务矛盾的技能,研究乘客心理,不断掌握更多服务技能。王曼利说:“只有积累和掌握更多的为市民服务的本领,才能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来体现、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前列。

    高擎信念火炬、甘于奉献精神,他们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强大感召力

    春迎风沙,夏顶烈日,秋披霜露,冬踏冰雪,1979年起,国家电网送电工吕清森就开始了在红石至白山线路(红白线)上的巡护工作。这条线路是吉林省内环境最恶劣、巡护难度最大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条输电线路。30多年来,吕清森不知有多少次和狼、熊等野兽不期而遇。他的双手伤痕累累,这是长年累月因灌木刺刮、极端低温条件下施工作业留下的“纪念”。但他始终坚守这样一个信念:“只有认真工作,才能保证安全供电。”

    “土坯墙,破房屋……全村600多户人家2000多口人一贫如洗。”1981年底退伍回到家乡看到的那一幕,王金书永远忘不了。如今,山东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新村。村民们说,他们能有今天这样的好生活,得益于好支书王金书的带领。在王金书的心中,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能对得住大伙儿的信任。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们的幸福所在。所以,被群众亲切称为“硬汉子”的郝万忠,以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著,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冒死擒凶,创造了连续72小时追凶不停车的作战记录;所以,“模范教师”侯伯宇身患癌症仍然在病床上指导学生。他对医生说:“能否再给我三五年时间,让我把手头的研究做出来。”;所以,刘琼芳坚持12年开办“家庭病床”,累计巡诊患者360余人次……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124位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艰辛与奉献、求索与追求,忠实地履行着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时代壮歌。

    我们看到,尽管身患癌症,甚至插着导管、背着化疗瓶,但他忙碌在工地上的身影,是如此让人震撼和惊叹。多年来,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面对各种困难,坚定信念,积极进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带领全村奋发进取,艰苦创业,使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原来的8000元跃升至如今的15000多元。

    我们看到,当国有淮滨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孙立军几年前刚刚来到农场时,摆在他面前的是脏乱差的场区环境。但孙立军没有讲任何条件,他走遍了农场的角角落落,与大家一起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如今的国有淮滨农场,成片成片的绿色大田,纵横交错的水泥道路,科学现代的阳光温室,整齐划一的农场新村,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

    我们还看到,从开车到修车,孔胜东几乎时时刻刻把创新争优的精神记在心里,也带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设立“共产党员特别承诺服务箱”,残疾人、困难群体和下岗职工只要把写着详细信息的纸条放进服务箱里,就能享受到上门免费服务。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高擎信仰火炬,不计报酬得失。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们坚守共产党员的宗旨观,谱写新时期的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情牵百姓冷暖、真情服务群众,他们始终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人民

    他的身高不足1.5米,下肢严重畸形,却一年四季挑着沉重的电影设备翻山越岭,为乡亲们送去丰盛的“精神食粮”。他就是湖南省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

    20多年来,马恭志走遍了全县25个乡镇1000多个村寨,行程20万公里,放映1.1万场次,观众达250余万人次。

    2008年,得知杜泥村的烤烟得了花叶病后,马恭志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制了《优质烤烟的栽培方法》专题片到村里播放。当地村民通过学习有效控制了花叶病对烤烟产量的影响。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马指导员”。

    风雨放映路,甘苦为乡邻。在山区农村放电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残疾的马恭志来说,更加不容易,20多年来,他不知吃了多少苦,摔了多少跤,磨破了多少双鞋。但在马恭志的心中,“如果可以的话,我要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的电影,放一辈子的好电影。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和毕生的追求。”

    始终心系群众,不仅是马恭志的选择。无论时代如何变换,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如一。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们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始终心系人民群众,他们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尽心竭力造福于民。

    ——他背着邮包徒步穿梭于荒山野岭中,他用双脚一步步丈量乡野山路。太原市邮政局乡邮员王收秋所服务的王封乡地处太原市西山地区,这里山高坡陡,山峦连绵起伏,道路蜿蜒崎岖,而且村与村相距较远,邮件投递只能靠步行背送。王收秋克服一切困难,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大山上,跑遍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这一走就是近30年。

    ——从售出每张车票时的贴心提示,到捡拾遗失物品四处寻找失主,从援助身无分文的旅客返乡,到帮助离家出走的孩子和走失旅客找到家人,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站售票员孙奇被旅客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即使在患癌症治疗间隙,她仍不忘征求旅客对铁路工作的意见。在她心里,“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旅客来到我们呼和浩特站有了困难,我们不帮,谁帮?”

    ——顶着一头银霜,守着一份执着,在东海极地嵊山镇所辖的面积仅1.2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岛壁下岛上,有一位年近60岁的女医生,她叫钟杏菊。30多年来,她守护着生命、守望着安宁,无论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病人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她说:“我只是个平凡的人,做了平凡的事。我愿扎根海岛一辈子,无怨无悔。”

    用自己的身躯为群众遮风挡雨,用自己的付出为群众带去力量和勇气。他们把群众的冷暖始终记在心头,对人民的疾苦始终尽心化解,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与追求。他们,始终和人民在一起。

    为理想信念,他们从不言悔;为人民群众,他们甘于奉献;为凝聚人心,他们带头垂范。124位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的征程上,不断播下火种,让创先争优更加深入人心。他们的理想、信念、人格、情操让亿万群众热爱、敬佩和感动,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和汇聚起中华民族巨大的奋进力量。

 
 
 相关链接
· 江西省直统战系统在南昌举行创先争优总结表彰会
· 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创先争优活动
· 贵州省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召开 栗战书王正福等出席
· 江苏省委召开纪念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