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刘云山在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5日 07时14分   来源:人民日报

大众明白才是真
刘云山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2003年以来,中宣部根据中央要求和部署,以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理论宣传普及的有效形式,连续十年组织编写出版通俗理论读物,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广度和深度。从《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到《理论热点18题》,从《六个“为什么”》到《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从《七个怎么看》到《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对群众关切的把握越来越及时,对热点难点的解答越来越深入,文风、语言也更为朴实、更为鲜活,逐步形成了“理论热点面对面”这个品牌。2012年推出的《辩证看 务实办》,更是以准确的选题、透彻的说理、清新的文风,进一步展示了通俗理论读物的魅力,刚一面世就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可以说,编写出版通俗理论读物,已成为推动理论工作创新的有效载体,成为理论走向大众的沟通桥梁,成为展示理论自觉自信的重要途径,在巩固主流思想舆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迎接党的十八大。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社会热点难点不少的情况下,编写出版通俗理论读物,加强社会热点难点引导,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理论大众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只有扎实深入推进大众化,才能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为群众所掌握、所实践,更好地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大众明白才是真。总结近些年理论宣传普及的工作实践,总结《辩证看 务实办》等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出版的成功经验,给我们的深刻启迪是,推进理论大众化,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人民大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讲怎么看与讲怎么办结合起来,把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结合起来,全面辩证地看、科学务实地办,着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站稳大众立场,牢固树立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情怀。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鲜明特征。理论大众化的过程,本质上是坚守大众立场、满足大众需求的过程。只有站稳大众立场,着眼群众期待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才能找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基点,才能更好地赢得群众理解和认同。《辩证看 务实办》等通俗理论读物,之所以引发广泛共鸣、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就在于它以群众的视角观察社会现实,以真挚的感情关照百姓生活,以鲜明的态度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推进理论大众化,首先要解决好为谁立论、为谁著说、为谁代言这一根本原则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务人民大众作为价值归依,始终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坚持面向群众、心系大众,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有了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有服务群众的自觉自愿。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把真情实感渗透到理论和政策的宣传阐释之中,做到情理交融,收到“理到情也到”的效果。要弘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安危冷暖,真实反映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把为人民群众鼓与呼贯穿到理论大众化的全过程。

    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直面大众关切,着力回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众关切、百姓问题,体现着时代要求、反映着社会意愿。只有积极面对、主动回应,找准理论阐释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展示理论的彻底性。一部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总是与大众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总是与人们的思想脉搏同频共振。正如读者所说,《辩证看 务实办》所涉及的问题,“都是群众的关切,都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推进理论大众化,就应当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反映什么就回应什么,群众困惑什么就回答什么。要深切感知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感知人民大众的内心世界,在与基层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把准社会“脉象”,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社会变化纷繁复杂,新情况不断涌现,必须通过科学的归纳分析和提炼概括,找到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的新问题,找到映照社会现实、关乎民心民意的真问题。找准问题固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破解问题。要敢于面对、迎难而上,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深入剖析矛盾问题,及时有力给予回应,努力作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不断彰显科学理论的价值和力量。

    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体现大众风格,多运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是增强理论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保证,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说空话、讲套话,只会让理论远离群众。近年来推出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辩证看 务实办》等通俗理论读物和系列电视专题片,语言清新、形式活泼,在贴近大众、服务大众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要把运用群众语言作为理论大众化的重要突破口,多讲短话、新话,多讲家常话、大众话,多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让群众感到党的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要善于运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大众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通过电视专题、网络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融入人们接受信息和学习知识过程之中,融入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之中,使科学理论具象化、形象化,更好地走进群众生活。当今时代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们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不断提高。要积极开辟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把话筒、镜头、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提高。

    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增强大众共识,凝聚起推进改革建设、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我们的事业是人民大众的事业,推进理论大众化,最根本的目的就在于增强人们战胜各种困难、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共识,最大限度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改革建设上来。许多读者反映,《辩证看 务实办》等通俗理论读物,讲解的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传递的是自信自强的时代气息,体现的是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读后令人振奋、给人力量。推进理论大众化,必须把握好这个鲜明导向,坚持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待问题,不断增强人们解决问题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感召人,深入解读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阐明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安排和长远考虑,阐明党的理论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引导人们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念和信心。要用改革发展的成就激励人,充分反映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的积极进展,生动展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效,引导人们奋发有为、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要注意从历史与现实结合上,从国际与国内联系中,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引导人们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理论宣传普及,不仅要向群众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而且还应当给群众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全面辩证地回答好“怎么看”,科学务实地回答好“怎么办”,帮助人们以全局视野认识成绩与问题,区分主流与支流,认清解决问题的方向和路径。即使对于一些条件还不成熟、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诚恳地向群众说明解决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引导人们以理性的眼光来看待,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从问题中看到机遇,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汇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推进理论大众化,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需要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近年来推出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都是联合攻关、集思广益的结果,凝聚了各有关部门与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把理论工作部门同实际工作部门的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理论大众化的整体效应。理论工作者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重要力量,要自觉把学术追求同服务群众、理论研究同理论宣传统一起来,带头撰写通俗化理论文章和读物,积极参加理论宣传普及活动。实际工作部门是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也是政策的阐释者、宣传者,要把政策宣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社会热点主动设置议题、开展政策解读,动员人民群众一道推动政策的贯彻落实。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辩证看 务实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理论宣讲的基本教材,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书目,加强宣传推介、抓好学习运用,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在组织“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要结合《辩证看 务实办》阐述的重要内容,大力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切实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教育部门和各类高等院校要充分运用这一通俗理论读物,更好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组织好广大师生的学习交流,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围绕《辩证看 务实办》推出一批评论、文章和专题节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延伸解读、深度解读,传播理论创新成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2年6月29日在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出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相关链接
· 刘云山出席《辩证看务实办》编写出版工作座谈会
· 刘云山强调积极探索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 刘云山离京赴越南出席第八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
· 刘云山25日在北京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干部考察团
· 刘云山: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促进共同团结进步
· 刘云山强调:履行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使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