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公安部指挥摧毁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6日 0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刘奕湛)“宝贝,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一位女民警怀抱刚刚几个月大的被解救婴儿细声地说着。

    7月3日凌晨,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位女民警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轻轻摇着,吻了吻她的小脸蛋后,微笑地看着怀里的婴儿。

    就在此前几小时,公安部统一指挥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15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斩断拐卖犯罪的链条,彻底摧毁了两个危害极大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解救被拐卖儿童181名。因拐卖一百余名儿童被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的主犯邵中元在集中抓捕行动中落网。

    案件追溯到2011年12月。河南省漯河市公安机关在对一辆长途客车检查时发现,赵六妹等4名犯罪嫌疑人携带了4名婴幼儿准备贩卖,经审讯,初步查明了一个以李世春、侯恩琢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云南、河北、福建等地。

    次年4月,河北省邢台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平乡县一家诊所经常有身份不明的外地孕妇和婴儿出入,形迹可疑。经调查,发现一个以杨学花、季小芳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四川、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区市。

    由此,两起特大跨省拐卖儿童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开始浮现——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两案分别确定为“2011.12.29”、“2012.4.19”专案,并召开专案协调会,要求涉案地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绝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彻底查清拐卖犯罪网络,以铁腕手段果断打击拐卖犯罪,全力解救被拐儿童。

    经过涉案地公安机关的缜密侦查和艰苦细致的摸排工作,查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和犯罪网络,锁定了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掌握了部分被拐儿童的下落。

    7月2日,由公安部刑侦局统一指挥,涉案省区市公安机关分管刑侦工作的厅领导任地方专案组组长,负责各地的统一抓捕行动。1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全力侦办。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拐卖儿童犯罪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势在必行。”

    30分,20分,10分……

    7月2日夜,时间一步步向22时靠近,15省区市的公安民警们准备完毕等待出击。

    在山东省临沂市,共抽调700余名民警参战,同时将涉案县区分为河东、平邑、兰山、费县、郯城五个战区,分别由市局领导带领有关警种负责同志前往指导协调,检查督战。

    几个小时后,战报传来,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盘踞在河东区九曲镇的家族式拐卖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从云南文山、昭通、安徽六安等地贩卖婴儿。

    ——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了公安部A级逃犯邵中元8名犯罪团伙成员,当晚解救3名婴儿。

    ……

    至此,河北、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等15省区市公安机关1万余名参战民警跋山涉水,星夜出击,展开雷霆行动,李世春、侯恩琢、杨学花、季小芳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彻底摧毁了这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儿童181名,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此前多次抓捕未果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逃犯邵中元也在此次行动中落网。

    同时,审讯工作也已开始——

    “你知道公安局为什么把你带到这儿吗?”

    “拐卖儿童。”

    “从什么时候开始?”

    ……

    3日凌晨1时左右,临沂市河东区公安分局的讯问室,民警对刚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铁永才连夜审讯。

    更多线索被不断挖出,战果也在不断扩大,数字的更新以分钟来计算。

    “这是我们本地公安机关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以前都是单打一,各地抓各地的,资源难以共享,影响了办案成效,有时要么找不到被拐的孩子,要么抓不到嫌疑人。”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广军说。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严打,拐卖犯罪已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受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地区贩卖婴幼儿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全国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零容忍”政策,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彻底斩断拐卖犯罪的链条,绝不让一个“人贩子”漏网;切实加大整治买方市场力度,对被解救儿童,不得由买主继续抚养,让买主“人财两空”。

    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下发的《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推动反拐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拐卖犯罪活动蔓延势头;对出卖亲生子女和收买被拐儿童的,也将依法严惩。

    对于被拐孩子的后续安置问题,陈士渠说,如果长期查找不到被拐儿童的亲生父母,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不能办理领养手续。这就意味着,找不到父母的被拐儿童将在福利机构生活,这并不利于儿童的成长。陈士渠透露,公安部正在和民政部商讨,共同推动相关的立法完善,为身份不明的被拐儿童也敞开国内收养大门。

 
 
 相关链接
· 公安部表彰成功处置劫机事件民警
· 孟建柱3日在北京会见以色列公安部长阿罗诺维奇
· 公安部指挥成功摧毁敲诈香港金融网站犯罪团伙
· 公安部负责人就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公安部公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犯罪十大案例
· 公安部:全国新任市县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