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迎来今年第三次洪峰 流量突破每秒5万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0日 21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7月10日电(记者冯国栋 李思远)10日20时许,位于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三峡水利枢纽迎来了今年汛期第三次洪峰,流量突破每秒5万立方米。洪峰过境时,三峡枢纽发挥防洪功能拦蓄洪水,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52米以上。

    记者从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受长江上游流域强降水影响,三峡入库流量于10日开始出现迅速上涨,当晚突破每秒5万立方米。面对洪峰,三峡枢纽开启5个泄洪深孔,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4.2万立方米左右,削峰力度达每秒0.8万立方米。三峡水库水位因拦蓄洪水持续上涨,高出防洪限制水位7米左右。

    本次洪峰是今年汛期三峡水域过境的第二大洪峰。此前,7月3日和7日分别迎来流量为每秒4.2万立方米和5.6万立方米的洪峰。另据三峡枢纽梯调中心主任肖舸介绍,根据气象预报,接下来两天上游流域依然有降雨过程,初步预计12日三峡上游来水入库流量将会达到每秒5.2万立方米左右。

    洪水到来时,长江防汛和三峡水利调度部门对洪水峰值进行了精确预测,三峡海事、通航、航道等部门提前准备,积极应对洪峰到来。据通航部门介绍,本次洪峰过程中,三峡船闸安全运行,通航未受到洪峰影响。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点亮”半个中国 累计发电超过5600亿千瓦时
· 长江"1号洪峰"抵达三峡水域 创今年汛期来水新高
· 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50米以上 拦洪约25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