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谈亚太地区形势及朝核、南海、黄岩岛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3日 07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亚太地区形势阐述中方看法

    新华社金边7月12日电(记者王其冰 赵乙深)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下午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就亚太地区形势阐述了中方看法。

    杨洁篪说,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亚太区域合作活跃,为推动地区发展、促进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太地区今天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几十年来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是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倍加珍惜。

    杨洁篪说,当前,本地区仍面临不少挑战。最突出的是世界经济形势依旧脆弱,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正在显现。就亚洲而言,亚洲许多国家发展水平较低,差距较大,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加剧,非传统安全挑战严峻。在此情况下,各国更应该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维护和平与稳定大局,增强内生增长和消费动力,保持发展势头。

    杨洁篪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本身就是对地区稳定与发展的重大贡献。在与亚太各国互动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全球化日益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日益密切的今天,通过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安全,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唯一可行道路,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

    杨洁篪说,各国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都负有责任。6月初,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会晤,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在亚太地区构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以维护该地区各国共同利益,保持稳定与安全环境。6月中旬,中美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期间会晤,一致同意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关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同意加强沟通、互信与合作,处理好两国在亚太的互动。东盟国家也在加紧努力,致力于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亚太国家应当有智慧,有能力,摒弃冷战和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寻求利益最大交汇点,让21世纪的亚太地区走上和平、发展、合作之路。

杨洁篪向媒体介绍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情况

    新华社金边7月12日电(记者 王其冰 赵乙深)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金边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后向在场的中外媒体介绍中方与会情况。

    杨洁篪表示,此次来金边参加了一系列外长会。会议增进了相互了解,富有成果。中方在各领域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得到许多与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杨洁篪说,他和东盟国家与会代表和其他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富有意义的会见和接触,还有机会拜会了柬埔寨首相洪森。洪森对区域合作未来的宏观设想令人印象深刻。  >>>详细阅读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朝核问题 通过对话化解矛盾

    新华社金边7月12日电(记者 王其冰 赵乙深)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下午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介绍了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

    杨洁篪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朝鲜半岛是当今世界唯一尚存冷战残余的地区,有关各方严重缺乏互信,这是半岛总体安全形势十分脆弱的根本原因。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实现共同安全。  >>>详细阅读

外交部长杨洁篪阐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金边7月12日电(记者 王其冰 赵乙深)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下午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杨洁篪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同时,考虑到南海问题的复杂性,中方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在20年前,中国就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过坦诚讨论,形成广泛共识,10年前也是在金边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中一条重要的原则是,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他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各方并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最终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中方对在《宣言》得到各方切实遵守的基础上启动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持开放态度。关键是各方要切实按照《宣言》精神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希望各方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事,为“准则”的制订创造必要条件。  >>>详细阅读

杨洁篪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不存在争议

    新华社金边7月12日电(记者 王其冰 赵乙深)针对个别国家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提及黄岩岛事件,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黄岩岛事件的经纬也是非常清楚的。此次发生黄岩岛事件,令中国人感到震惊和意外。菲律宾方面动用军舰在中国领土上伤害中国渔民,在中国引发广泛的关注和民众的强烈不满。中方希望菲方正视事实,不要再制造事端。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杨洁篪与多国外长、欧盟代表举行双边会谈
· 杨洁篪12日在金边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东亚峰会外长会并发表讲话
· 杨洁篪会见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
· 杨洁篪会见越南外长范平明 促进越中全面友好合作
· 杨洁篪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并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