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电网:避免"弃水"川电外送首次突破千万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0日 20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郑晓奕)记者20日从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获悉,为应对近期四川水电“滞销”,电力企业联手“压火电上水电”,利用特高压等跨省区输电通道最大限度将四川水电外送。今年已累计外送水电量近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三成多,其中7月18日川电外送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同比增长近五成。

    据这个负责跨省区电力交易的中心介绍,近期四川地区持续降雨,水电消纳面临巨大压力,出现部分“弃水”现象,国家电网公司协调相关发电企业,减少火力发电,利用特高压等跨区跨省输电通道,最大限度将四川的清洁水电送往华东、华中、西北和华北等地区。尤其是随着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南的“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以及四川向家坝至上海的“向上特高压直流工程”增送电力等,川电外送规模连创历史新高。7月18日,川电外送突破千万至1094万千瓦,同比增长48%,最大占到该省发电比重的一半。

    该中心认为,此举尽力消纳水电、替代火电,即可避免“弃水”,又可极大减轻铁路和公路的运煤压力,提高了能源输送效率,提升了节能减排效果。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外送四川清洁水电电量87.88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电煤41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6.9万吨。

    “弃水”是今年电力行业出现的新情况。国家电监会近日表示,上半年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7%,四川作为全国水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一度出现“弃水”现象。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加快建设两项疆电外送工程
· 国家电网供电员工紧急应对暴雨保电网安全运行
· 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交出环境保护满意答卷
· 国家电网“十二五”投资615亿元加强环京津供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