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对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2日 07时51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宣布了一系列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称赞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成功地增进了中非友好与合作。

    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表示,非洲人民对中非之间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感到高兴。非洲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帮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的支持。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表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主张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别于西方,受到非洲广大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南非外长马沙巴内表示,中国对非洲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条件,是非洲真正的朋友。中非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中非合作是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的。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本届会议确定的行动计划目标一定能顺利实现。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欧斯曼尼表示,中方为举办本届论坛部长级会议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因此才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的圆满成功就是中非合作的成功。摩洛哥愿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希望能够承办2021年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南非《商报》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为推动中非合作及中非关系发展所起积极作用,认为不断发展创新的论坛机制是中非关系持续前进的重要推动力。通过论坛框架下的中非政治、经贸、法律、文化、教育、智库等各领域配套活动与交流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有效促进了中非关系深入发展。论坛部长会机制是中国总体对非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次部长会都通过会议宣言和《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中非合作指明方向。

    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中非关系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在非洲发挥着关键而又积极的作用。对于自身亟待发展的非洲国家来说,中非之间的合作是有利于改善非洲民生,增进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的。

    墨西哥《改革报》2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投资国之一,中国政府在会上宣布扩大对非金融支持力度,承诺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农业、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和提高发展能力。文章认为,中国政府正努力同非洲国家创造一种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强调在处理国与国关系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原则,并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欺弱、以富欺贫。

    南非《新时代报》以《中非关系的新高度》为题,全文转载杨洁篪外长有关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文章。该报和《星报》还援引商务部陈德铭部长文章,强调中非贸易额去年再创新高。(记者 蒋安全、裴广江、苑基荣、张建波、崔悦、邹志鹏)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 杨洁篪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 北京市政府举行中非合作论坛招待会 郭金龙致辞
·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