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执政为民保民生 以人为本彰显情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2日 09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黄冠)为谁发展,是作为执政党必须回答的问题。答案不是写在纸上,而是镌刻在民生的点滴变化之中。正是借由自身和身边人的生活变化,百姓感知着执政党的品质和能力、国家发展的速度和质量。10年来,中国百姓生活不断改善的历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践行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情怀。

    过去10年,中国人全方位收获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体验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精髓。从推出种粮直补、取消农业税、免除义务教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到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启动,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如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网正在覆盖城乡亿万人民。2012年的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近10倍,保障房建设资金从2007年到2011年增长了20多倍……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增多、覆盖面越来越广,体现了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

    过去10年,中国推动科学发展的路径日臻成形,继续书写着精彩纷呈的“中国答卷”。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改革深水区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始终满怀信心、果敢从容地沉着应对,在坚持改革、攻坚克难中推进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举措。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4万亿元投资中,推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在保增长、稳增长的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使国家发展朝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方向扎实迈进。

    过去10年,中国应对重大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抢险救灾中彰显。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接踵而至的灾难,使抢险救灾成为以人为本理念的实战检验场。领导干部深入重灾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凸显了关键时刻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灾后恢复重建中注重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实现灾区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生态恢复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重建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契机,经历灾难砥砺的中国更加从容自信、生机勃发。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2002年12月5日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对全党的谆谆告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正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
· 从5次政府工作报告看党和政府“执政为民”轨迹
· 执政为民大考场—全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纪实
· 贺国强: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 赵乐际: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 肖捷: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到税收工作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