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吴尊友:中国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5日 13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访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 任海军)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防控问题是重要议题之一。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在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中国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一些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国家支持

    吴尊友认为,我国在艾滋病防控领域的进展,离不开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我国出台很多政策推广安全套的使用、针具交换、美沙酮维持治疗等。自2003年以来,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投入持续加大,2008年约有10亿元人民币,2011年增加到20多亿,地方财政也在逐步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吴尊友表示,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泰国是政府投入占一个国家艾滋病总经费的比例最高的两个国家,达80%。随着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在我国逐步退出,中央财政的经费预计在2013年将占到全国艾滋病防治经费的90%以上,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我国的艾滋病防治投入基本上都是政府来提供。

    总体可控

    吴尊友表示,在2003年非典疫情后,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共卫生以及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向前推进。我国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抗病毒治疗项目2003年开始启动,对高危人群的预防干预工作从2004年启动,现在每月对125万人采取预防干预措施。

    吴尊友表示,2005年,全国约新增7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去年估测只新增4.8万,这说明,我国的艾滋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但在局部地区、重点人群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参加大会的中国专家和官员希望了解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可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科研进展

    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特别需要科学研究来支撑。吴尊友认为,我国在艾滋病的“硬”科学方面,例如诊断试剂、治疗药品的研制等,与国际社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在社会科学和综合管理等“软”科学方面,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非典以后,我国建立了网络版的全国疫情管理系统;2008年后,我国的整个艾滋病防治从疫情报告、高危人群干预、抗病毒治疗等所有与艾滋病有关的数据统一纳入了一个系统。吴尊友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其他国家能比得上中国这样一个系统”。此外,我国对艾滋病患者的管理也是全国统一,只要发现感染以后,卫生系统跟踪,终生提供服务。

    吴尊友认为,我国对艾滋病科研的应用具有很大灵活性,最新的国际研究成果与我国自己的成果一致时,“我们很快就会把成果变成技术指南甚至变成防治手段来应用。而在国际上很多国家,二者是分离的。”他说,艾滋病科研成果离实际应用还有很多路要走,“而我们这种机制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把世界和国内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防治措施。”

    国际合作

    吴尊友表示,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国际合作。早些年,国际合作更多地表现为中国是受援国,无论在经费还是在技术方面,都是国际社会帮助我们。国际社会在支持我国的过程中,把新的理念和技术也引进来了,带动了我国艾滋病防治思维和策略的转变,我国也培养了一大批艾滋病防治的优秀人才。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力量越来越强,我国的一些观念、政策已经比较超前,例如美沙酮维持治疗在发展中国家就是一面旗帜,国际社会也称之为典范,俄罗斯、乌克兰、越南、柬埔寨等很多国家都到我国取经。

    吴尊友说:“随着形势变化,我们从受援国逐渐变为自身独立,同时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其他国家,包括非洲和东南亚的国家。”

    多重挑战

    吴尊友指出,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虽然进展显著,但也面临多重挑战。首先是人才队伍不足;第二是一些传统观念仍束缚工作的推进;第三是社会转型和人口流动使防治工作难度加大;第四是歧视现象;第五是现有治疗药物种类和手段不够充足。

    吴尊友认为,随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上述挑战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不能全部解决的话大部分也能得到解决。

 
 
 相关链接
· 陈竺在京会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
· 李从军获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杰出领导与创新者奖"
· 我们都一样——新华社记者关注艾滋病孤儿
· 中盖艾滋病项目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