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专项行动打掉网络违法犯罪团伙600余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6日 07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邹伟、乌梦达)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自今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6月底,已打掉犯罪团伙600余个,捣毁制贩窝点5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组织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20余万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互联网服务单位上万家。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采取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等措施,破获治安案件2600余起、刑事案件5600余起,封停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通讯码号5000余个、网络账号1200余个。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网络淫秽色情、贩卖枪支、制贩假证、非法制售窃听窃照器材、非法获取销售公民个人信息等重大案件,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同时,公安机关依法加强对违法违规互联网服务单位的查处整治力度,对存在违法有害信息问题的“中新网社区”“龙都社区”“今日惠州网”“天涯论坛”等62家网站、论坛进行了集中整治,责令网站限期整改,关闭相关栏目、论坛,并依法查处了违规给未备案违法网站提供接入服务的30家网络服务商。

    据介绍,经过集中清理整治,网上违法有害信息数量已大幅下降,但网上涉枪、诈骗等信息依然有其生存空间,微博、论坛、供求信息发布网站等是传播主渠道。一些违法网站屡关屡开、网络违法犯罪屡打不绝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增值接入服务商审查不严,违规给未备案网站甚至是公安机关关闭的违法网站提供接入服务。一些网络广告服务、支付服务、接入服务商甚至与违法网站结成利益链条,为违法网站投放广告,提供支付服务和违规接入服务。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专项行动,进一步清理违法有害信息,加大对重点违法服务单位挂牌整治力度,深挖严打非法利益链条,坚决关停违法犯罪嫌疑人码号、帐号,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网民文明、理性、依法使用互联网,欢迎积极举报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链接
· 警方:警惕网络传销陷阱
· 谨防“买卖二手车”网络诈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