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苏拉""达维"登陆在即 中央气象台发布红色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3日 0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林晖)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与第10号台风“达维”即将登陆我国,中央气象台2日下午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

    2日17时,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的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北部近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的中心位于江苏省和山东省交界处东南方约200公里的黄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2日夜间到3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乐清一带沿海登陆;“达维”将以每小时30至4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江苏北部到山东半岛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日夜间在江苏连云港到山东青岛一带沿海登陆。

    受“达维”和“苏拉”的共同影响,山东、江苏、长江口区、上海、浙江、福建及台湾等地沿海将有狂风巨浪;2日至5日,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台湾、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受台风倒槽影响,黄淮西部、华北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也将出现大到暴雨。

    由于“苏拉”和“达维”具有沿海风力大、深入内陆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并且恰逢天文大潮期,可能出现狂风、强降雨和高潮位三碰头的不利形势。气象专家提醒,沿海及相邻内陆省份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特别要加强沿海狂风巨浪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

    据了解,福建省防指已协调通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防御公益信息3085万条次,全省共有59337名海上人员上岸避险。

    除受台风影响的沿海地区外,全国其他地区防汛形势也较为严峻。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上游洪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继续升高,滦河及冀东沿海河流也出现明显涨水过程。与此同时,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继续缓退,石首、螺山江段水位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预计监利至城陵矶超警的80多公里江段将于8月6日前后全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相关链接
· 福建莆田沿海防抗台风"苏拉"见闻:船进港人上岸
·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达维”发展迅速
· 上海:双台风来袭 海岛崇明全力防范
· 浙江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
· 江浙沿海备战台风
· 联合演练抗台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