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北极科考队乘"雪龙"船完成北极东北航道首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3日 12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8月3日电(记者 璩静)当地时间2日22时(北京时间3日3时),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乘坐“雪龙”号科考船穿越巴伦支海后抵达北冰洋-大西洋扇区的第一个海洋调查站点,这标志着由中国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的北极东北航道首航任务已顺利完成。

    此次“雪龙”船成功首航北极东北航道,不仅为中国海洋科考打通了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北极通道,也为中国船舶利用北极通道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雪龙”船先后穿越了5个北冰洋边缘海,其航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22日至30日,“雪龙”船接受俄罗斯引航和破冰护航,穿越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拉普捷夫海;第二阶段从7月30日至8月2日,“雪龙”船离开俄护航编队独立航行,穿越喀拉海和巴伦支海。目前,“雪龙”船累计航程达7482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航行681小时,其中在北极东北航道的总航程为2894海里、航行276小时。

    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领队杨惠根说,此次北极东北航道首航,为实现中国跨越北冰洋-大西洋扇区的首次极地科考创造了条件,同时为中国再次开辟了一条连接欧亚两大洲的远洋运输线。

    对于北极东北航道航行,杨惠根还指出了当前面临的3个困难:一是俄罗斯虽为在该航道航行的船舶提供气象、海冰信息和引航服务,但相关服务的系统性和及时性还不尽如人意;二是对于北极东北航道东段是否属于国际航行水域有法律分歧,所存在的不确定性是北极航运问题所在;三是有关国际组织虽然制定了北极东北航道突发事件应急制度,但这些制度缺乏有效的国际协调。

    中国科考队已拟定下一阶段在挪威海、格陵兰海实施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计划,其中包括在北冰洋-大西洋扇区布放中国首个极地海气耦合观测浮标。  

 
 
 相关链接
· “雪龙”号离开俄引航队独自穿越北极东北航道
· "雪龙"号进入北极东北航道 将首次穿越北冰洋
·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在北极楚科奇海布放潜标
· 冰海初探——记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驶入北极浮冰区
· 中国科考队抵达北极楚科奇海
· 中国科考队进入北极圈内开展科学考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