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多省抵御双台风后续影响 暴雨蓝色预警解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5日 07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双台风逐渐减弱了其影响势力,中央气象台4日18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但受其影响我国多个省份遭遇双台风后续影响,出现大暴雨,防汛压力增大,部分省份局地受灾严重,当地干群正积极采取防御措施,开展正抢险自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维”4日2时移出山东省,进入渤海海面,继续往东北方向移动,影响辽宁等省。截至4日4时,辽宁省东南部地区降雨量达100-220毫米,鞍山个别地区最大降雨量达到426毫米,部分地区交通、通讯中断。辽宁省防办已启动全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组织转移群众88773人,营口市盖州、鞍山岫岩等地仍被洪水围困,当地群众在驻点干部的带领下展开自救工作,阻击洪水。辽阳市辽阳县河栏镇有66人一度被困水中,目前已有62人被成功救出,其余4人仍在紧张搜救中。大连市北部地区瓦房店市、庄河市、普兰店市、花园口经济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受灾较重。辽宁电网多条66千伏及10千伏线路停电,辽宁电网紧急采取措施应对,迅速集结246支抢修队伍,9400多人进入应急状态。

    4日6时,吉林省已经出现明显降水天气,集安市地沟村出现大暴雨,降水量达110.2毫米。吉林省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地区西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四平、长春地区南部、白山地区东部、延边地区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做好应对准备。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降水量明显偏多,且多局地强降雨,相对集中重复,呈带状和点状分布,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和西部等地。

    受“达维”的影响,截至4日8时,河北省唐山东部和南部、秦皇岛有9个县(市)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秦皇岛市区降雨量达230.3毫米,昌黎为228.4毫米。北戴河区已启动防台风应急二级响应,正紧锣密鼓进行防台风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北戴河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加强城市排涝、照明、环卫等公共设施,高空建筑设施,城乡危旧房屋,风景名胜区以及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部位的防台风巡查工作。

    自3日18时32分左右“苏拉”进入江西境内,江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受灾严重,鄱阳湖再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星子站水位达到19.10米,超警戒水位0.10米。截至4日上午,江西已有6万余人受灾,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受“苏拉”低压环流影响,福建省大部分地区发生强降水,暴雨区主要集中在三明、宁德和龙岩,12小时累积降雨量以霞浦241毫米为最大。柘荣县城郊乡下村整个村庄被淹,造成村内和一个工厂内居住的800余人被困,当地党委、政府妥善转移群众780余人,营救群众56人。三明、宁德、龙岩等地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5200多人。此外,暴雨造成汀江、交溪、晋江、九龙江、富屯溪部分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三明、宁德、龙岩等地出现农田受淹、房屋受损等灾情。

双台风南北夹击将影响多条铁路 防洪防汛形势严峻

    台风“苏拉”与“达维”已分别在福建和江苏至山东一带沿海登陆。以南北夹击之势几乎同时登陆的双台风,让中国气象局发布了最高等级的红色台风预警信号。双台风已引发多地强降雨,铁道部防洪办也发出今年第19号暴雨预警,铁路防洪防汛形势严峻。

    受台风影响,沈阳、北京、郑州、济南、上海、南昌铁路局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的沈山、京哈、津山、京承、京九、京沪、胶济、胶新、兖石、沪昆、萧甬、金温、湘桂等铁路沿线都将有暴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沿海局部地区过程累积降雨量可达200毫米至400毫米,部分路段发生水害的可能性极大。上述铁路局已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密切关注着台风带来的雨情;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系,共享汛情、灾情信息。目前,抢险料具已全面落实到位。 >>>详细阅读

    8月3日,山东青州王坟镇王坟村的村民们在使用拖拉机排水自救。当日,受第10号台风“达维”影响,山东省青州市普降大到暴雨,王坟镇、庙子镇山洪暴发。据统计,截至3日17时共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由于“达维”进入山东后带来的暴雨影响,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压力陡增。新华社发(孙树宝 摄)

 

    8月4日,沈丹高速辽宁本溪南芬段两侧房屋被洪水浸泡。

    台风“达维”给辽宁带来的强降雨已于8月4日晚间结束。截至5日早间,暴雨洪灾给铁路、公路交通带来严重影响,辽宁全省236条国省干线、乡村公路中断,京哈、哈大、沈丹三条铁路干线部分路段中断行车。

    截至5日6时,辽宁省公路部门共出动应急抢险队伍45支、人员4489人、机械设备740台开展抢险工作。新华社发(郑磊 摄)

各地积极应对双台风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受台风“苏拉”、“达维”影响,我国多个省份遭遇大风和暴雨袭击。各地积极应对,落实责任,严密防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8月3日凌晨3时30分,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大屏幕上显示,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从赣榆移出江苏。统计表明,江苏共召回长江口及海上作业船8142艘,转移人员10.6万人。江苏省委、省政府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此次台风中水利工程无一失事,重要基础设施完好,城乡生产生活安定有序,江苏防御台风“达维”取得全面胜利。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图表:北方居民也应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台风
· 图表:台风“苏拉”“达维”致5人死亡1人失踪
· 天津电力启动应急预案防台风
· 台风“苏拉”重创阿里山交通 公路大面积塌方
· 台风“达维”离开山东 鲁受灾人口超过200万
· 民政部:台风“苏拉”“达维”致5人死亡1人失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