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管不厌精 理不厌细—湖北宜昌创新社会管理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7日 07时26分   来源:人民日报

    大屏幕上,显示着宜昌市121个社区的分布图,121个社区又被分为1120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网格管理员。任意点击一个网格,立即显示出其中详细的人口信息:人口总数,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点开住户表,显示出多种颜色,绿色代表常住,红色代表租住,黄色代表办公,灰色代表空置。指挥中心可随时通过“社区E通”给网格员下达指令,网格员也可以向指挥中心随时反馈情况。在宜昌市网格管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甚至能看到前一天这个城市增加新生儿的即时记录……

    谈及宜昌的网格管理,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张昌尔说,它不仅是人口信息的数据库,更是一种信息比对的机制,是宜昌网格管理的价值和本质之所在。

    城市移动的“探照灯”

    工作效能的“倍增器”

    宜昌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通过政府统一购买、统一薪酬、统一履职、统一考核,聘用了1120名高素质网格员,成立了一支专业队伍。

    网格员在规定的“格子”内工作,履行信息采集、综合治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七大职责。网格员每天处在社区、街道和人群之中,成为发现城市问题的移动“探照灯”。

    今年5月,西陵区铁路坝社区居民廖远萍来社区法务工作站反映,楼上赵祖新家下水道漏水,把他家墙壁渗湿,自己沟通对方不配合,希望帮助解决。网格员立即到廖远萍家查看,但赵祖新仍不愿承担责任。后经多次沟通调解,赵祖新终于承诺出钱修缮廖远萍的墙壁,纠纷被及时化解。

    4月19日,居民贺某向土街头社区法务联络员彭雯反映,去年6月她在某食府工作期间,不小心将火锅打翻导致同事杨某右腿被烫伤,事后已支付5500元医疗费。如今杨某又提出赔偿皮肤美容费用2万元,双方和解不成。法务站立即调请社区法务专家主持调解,最终使两人达成协议:贺某一次性支付杨某后续医疗费用2000元,杨某不再以任何理由主张经济赔偿。

    宜昌将171名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对接,公安力量无形中扩大了数倍。工商、司法等部门也主动对接网格员,增强了力量,提高了效率。过去,市工商局的指令是逐级下达,基层的执行情况是逐级反馈,应急反应比较慢,老百姓意见较大。现在他们成立了指挥调度中心,工作指令用委托的方式同步下达到基层,基层情况同步反馈,效率大为提高。

    广泛分布的网格员,成为各项工作效能的“倍增器”。今年宜昌中心城区人大换届选举,60万选民进行登记,过去需要一个月,今年只用了两天。最近,宜昌做市民交通出行的社会调查,样本要达到城市人口的10%,过去做同规模的调查需要两个月,这次只用了7天,成为耗时最少、质量最高的一次社会调查。

    精细管理,动态信息,小“格子”稳定大社会

    宜昌,因为有了这样的“格子”,使管理更加精细,社会更加稳定。网格员采集的动态人口信息,通过“社区E通”交换到市里的人口基础信息系统,系统会把人口信息自动交换到公安机关的警综平台,并下发给社区民警,民警将这些信息和全国户政信息比对、核查,正确的信息予以签收,不正确的信息返回进行核查,从而形成了真实可信的基础数据。

    准确的信息采集和比对机制,让宜昌的社会管理和治安创出新局面。

    6月28日,记者来到宜昌市张家店社区,网格员柳敏讲述了一个亲历的故事。去年7月,一名福建籍男子,租住在她管理的网格中的一处民宅,在人口信息比对时,她发现了问题,最后查清这是一名公安部通缉的杀人犯。落网后,这名男子说,潜逃了20多年,没想到在这里才住了17天,就被抓了。一年多的时间里,宜昌市公安机关通过人口关联比对,抓获在逃人员87人。

    去年6月,市民陈烈芳在力行街辖区的一家银行取完钱,不小心将1000多元现金和存折给弄丢了。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到1小时,存折和现金就回到了自己手中。原来,陈烈芳掉在银行门口的现金和存折被居民闫春珍捡到并交到社区,社区网格员通过人口信息系统立即找到了她的住址和联系方式。

    目前,信息比对机制在宜昌已被广泛运用。运用于人社工作,发现了143例顶冒死亡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案件;运用于食品安全监管,发现无照经营占6.7%,许可证过期占4.58%;运用于消防,可快速精准确定着火方位……

    人性化服务,“格子”里面蕴温情

    网格化管理,带来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便捷高效,更以人性化服务让社区百姓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在张家店社区,网格员张君说,她的“格子”内有位87岁的独居老人,老人有个习惯,晚上坚持把自家的楼道灯开着,以方便别人。张君就以这盏灯来判断老人的生活是否正常。

    西陵区石板溪社区,租住在简易平房里70多岁的郭厚春,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自己行动不方便,儿子的电话又一时找不到,老人一筹莫展。这时,访民情的社区网格员王宽仁来到他家,立即拿出随身带的“社区E通”发布寻亲信息,很快帮郭厚春联系上了儿子。

    “格格姐姐,我这道数学题做得对不对?”伍家岗区沈家店社区“爱心驿站”内,数十名孩子举着手向“格格”老师提问。每天下午4点,“格格们”将这里的孩子组织在一起,轮流进行学习辅导,同时为孩子们准备一些新颖活泼的游戏、小故事、儿童歌曲等。该社区的7名大学生网格员,义务为孩子们当起了辅导员。

    家住方堰路4号楼“两劳”回归人员秦勇,因为年龄偏大,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面对上有年过八旬的母亲,下有上大学的女儿,自感压力很大。社区网格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上门与他谈心,开导他积极面对生活,同时,社区也积极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多次与劳动部门的沟通协调,帮他找到了一份管理农贸市场的工作,并办理了养老统筹。现在,秦勇对人生又燃起了希望。(记者 顾兆农)

 
 
 相关链接
· 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回良玉在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
· 各地完善“大调解”体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述
· 活力和谐 喜人画卷—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纪实
· 我国建立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