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强台风正面奔袭浙江省 排千难万众一心战"海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8日 0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海葵”自3日从太平洋洋面生成后,不断地变换着自己的称谓,把目标锁定在了中国最富裕的沿海省份--浙江。

    面对“海葵”,对已经五年没有遭遇台风正面登陆的浙江来说是一场“大考”。

    “绝不能让历史之痛再重演”

    许多专家发现,“海葵”的生成、发展和路径与1988年的7号台风惊人地相似。更巧合的是,两者登陆时间都是8月8日前后,在登陆地点上,前者在浙江省象山县登陆,而“海葵”预计将在三门湾一带登陆,距离象山不远。

    资料显示,24年前的那场台风给浙江省带来了巨大灾难,共造成162人死亡,房屋倒塌5万多间,树木被刮倒150万棵。

    历史的惨痛记忆会不会再重演?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表示,当年的7号台风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灾害,最大原因是抗台准备不足。而这次台风,从省到各地市、县、乡镇、村,都做了充分的部署,一定把人员和物质损失降到最低。

    7日18时,在杭州市体育场路上,几位西湖区城管办的工作人员正给街两边的树木加固--把两根长长的钢管按角度架上树枝,再用钢丝绑定,最后调整钢管在地面的着地点以保证支撑效果。

    两天前,区城管办20人就分成4个小分队,在不同的街道片区进行树木加固工作,保证树木面临七八级大风而伫立不倒,防止倒塌砸伤行人车辆等。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路径,如果“海葵”在三门湾一带附近登陆,将面临绍兴、杭州一线平坦的地势,从而一路畅行无阻,而这一区域正是浙江省人口较稠密、经济要素较集中的地段。

    “对‘海葵’绝不能掉以轻心,它会带来更大范围和更大强度的降雨,且逗留时间长,可能造成多个城市洪涝。”赵法元说。

    把“生命至上”摆在防台最高位

    在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延昌小学疏散人员安置点内,可以看到有50多名安置人员在室内躲避风雨,有的做十字绣,有的在打牌,而不少小孩子则在屋子里面跑来跑去玩耍。“这里有七八十个人,整个石浦有六七家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校长说。

    生命至上被摆在浙江省防台工作的最高位置。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要求“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在台风登陆前的宝贵时间里彻底检查落实,以确保人员安全为首要任务。到7日21时,全省累计转移107万人。

    没有经历过台风的年轻外来务工人员是转移的重点。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的一处垃圾填埋场居住着大约40多名的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安置点金清中学。正和几个老乡一起围坐在被褥上的湖南务工人员李香娥说:“原来住的棚子很危险,风一来就吹倒了,我们就没有住处了,到了这里心里才踏实一点。”

    杭州、宁波、台州都发出通知,8日除防台人员外其余机关、企事业单位放假。

    用科学理念“锁住”天灾

    “为了应对这一次的台风‘海葵’,我们社区从昨天起已经开始24小时值班。”杭州市北山街道上保社区副书记朱晓君说。

    上保社区老旧房多,平日里排查积水点、危房点的工作就一直在进展,抗台更是成为重点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都已分组去到各个小区去勘察情况,劝导老旧房居民们投亲靠友,并开放了100多平方综合活动室以备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居住,活动室里备有物资、也有人值班。

    “防台工作要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朱晓君说,社区已针对车主、辖区单位、文保点、工地、居民等不同群体和地点印发了台风间的温馨提示,并每天由专人巡逻、用扩音喇叭播放温馨提示,提醒人们减少出行、注意安全。

    杭州、台州、宁波等地党委政府要求,要动员基层干部和防台风责任人,落实好岗位责任制。浙江省省长夏宝龙指出,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已作出部署,当务之急是要赶快行动起来,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部门、农业部门表示,近年来实施的着力改造病险海塘和山塘、加固农民危房的“强塘固房”工程,在这次台风影响期间可以凸显了其在防灾抗灾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浙江省从2008年起开始实施“强塘固房”工程,如今,一道阻击台风、洪涝灾害袭击的防御网正在筑就。

    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的螺门浦道是在堤防加固工程中修葺一新的。当地居民说,由于年数久远,淤积严重,螺门地势又较低,过去到了汛期下雨,附近居民的家里都会进水。经过修缮清理后,现在河道上建起了新的排涝闸,“台风期间,洪水可以及时的排出去,两岸居民再也不受洪涝之苦了。”

    “除险加固后的山塘水库发挥了综合效益,不仅拦住了山区的雨水,避免了平原和城市造成损害,而且还储存了宝贵的水资源。”宁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吕振江介绍说。(参与记者何玲玲、李亚彪、商意盈、周竟、王政)

 
 
 相关链接
· “海葵”逼近 上海紧急撤离逾20万人
· 浙江象山遭遇特大暴雨袭击
· “海葵”升级为强台风 浙江沿海出现强降雨
· 中国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台风Ⅰ级应急响应迎战海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