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强降雨引发洪灾 江西浙江安徽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1日 07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受强降雨影响,尤其是受台风“海葵”影响,江西、浙江、安徽等地洪灾严重,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当地政府正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在江西,受强降雨影响,10日16时,昌江渡峰坑站水位达29.8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达19.20米,高于警戒水位0.20米,比多年均值高2.25米。同时,昌江、乐安河水位迅速上涨。据江西省水文局预报,11日2时,昌江渡峰坑站水位将达30米,超警戒水位1.5米;乐安河虎山站水位26米,平警戒水位。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受“海葵”影响,截至10日17时,江西省共有33.875万人受灾,3.378万群众被转移。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景德镇市,当地已于10日12时将防汛Ⅲ级响应提升至Ⅱ级响应。截至10日16时,这个市受灾人口已增至18.244万人,紧急转移群众26500人。

    此外,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受11号台风“海葵”西移影响,从9日开始,皖赣线景德镇地区部分路段积水浸漫铁轨,导致经由皖赣线的多趟列车运行受阻。

    在浙江,受“海葵”影响,6日8时到10日11时,浙江省面雨量达114毫米。截至10日11时,全省有18座大型、43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10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水库、山塘务必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专人负责掌握气象和水雨情信息,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预警并转移危险区域施工人员及周边受影响区域群众。在暴雨、洪水等灾害影响期间,必须停止影响安全的施工作业,保障人员安全。

    受“海葵”后续影响,浙江省长兴县及上游地区连续2天出现罕见强降雨,导致长兴县遭遇超历史特大汛情。截至10日,台风“海葵”带给长兴县的过程累计面雨量已达200多毫米,最大站点雨量380多毫米。西苕溪长兴境内的水位自8日凌晨起快速上涨,最快时每小时上涨31厘米,最终从1.7米迅速上涨至5.87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17米。西苕溪大堤和平镇段发生管涌,导致该镇吴山村5千亩土地被淹,长兴县7千户家庭停电。当地政府已组织公安、武警、消防队员及当地干部群众等8500多人投入抢险工作,并将受洪水影响的2314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至安置点,并妥善安置。

    在安徽,受“海葵”影响,安徽中南部两日来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10日7时初步统计,“海葵”已导致安徽9市5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16万人,因灾死亡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万公顷,倒塌房屋2403间,严重损坏房屋9839间,一般损坏房屋12607间。

    面对灾情,安徽解放军、武警、公安、民政等部门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已紧急转移安置19万人,救援被困群众1.2万人。国家减灾中心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安徽指导救灾工作,安徽省政府也已安排300万元应急救灾款、调运2000床棉被到灾区。(记者郭强、陈春园、岳德亮、商意盈、徐海涛)

 
 
 相关链接
· “海葵”致江西受灾人口增至33万
· 江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 江西丰城市依托富硒资源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 江西湾里:清洁队伍破解农村垃圾难题
· “苏拉”已经导致江西6万余人受灾 转移3000多人
· 江西庐山区:滩涂变果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