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谈出访印度尼西亚、文莱和马来西亚三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3日 13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8月13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杨洁篪9日至13日对印度尼西亚、文莱和马来西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新华社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8月13日电(记者林昊)外交部长杨洁篪9日至13日对印度尼西亚、文莱和马来西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杨洁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一、请您谈谈访问印尼、文莱、马来西亚三国的意义和成果。

    这次我访问的印尼、文莱和马来西亚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都是东盟、10+3、东亚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员。我此访的目的是在国际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同三国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

    印尼是东盟最大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今年3月苏西洛总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互信、提升合作水平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这次访问期间,会见了苏西洛总统,与印尼外长共同主持了中印尼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两国多个部门参加,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政治、经贸、能源、粮食、海上、航天以及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我还同印尼外长就中国-东盟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文莱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访问期间,比拉王储代表正在出访的哈桑纳尔苏丹陛下会见了我,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代表陪同苏丹出访的穆罕默德亲王同我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保持高层交往,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当前,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访期间,我应邀赴阿尼法外长的家乡沙巴州访问,并在沙巴州会见纳吉布总理,同阿尼法外长举行会谈。我同马方就加强两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同意加强在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方经贸、金融、执法、海上、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我还同三国就国际金融危机、联合国事务、中东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二、对于此次东南亚三国之行,您有哪些体会?

    东南亚战略位置重要,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关系无论在双边层面,还是在地区层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我任内已多次往访东南亚国家,同不少国家的外长建立了深厚友谊。此次再访东南亚,我有以下几点突出感受:

    第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双边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马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尼第二大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中国在文莱的对外贸易中也居于前列。访问期间,我感到三国对发展对华合作愿望强烈,就加强双方互利合作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中国与三国未来互利合作大有可为,我对此充满信心。

    第二,中国与东盟的整体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多年来,双方友好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双方政治关系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建立起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并共同应对了两场金融危机以及一系列自然灾害、跨界传染病等重大挑战。去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3628亿美元,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访问中,印尼、文莱、马来西亚领导人均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对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的关系,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支持东盟的团结、发展以及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第三,加强区域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是本地区国家的共同需要和强烈愿望。当前亚太区域合作十分活跃,为保持本地区的发展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本地区仍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亚太地区应坚持一贯的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保持发展势头,维护和平稳定大局。此访期间,我和三国就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都认为,两次会议应坚持团结、发展、合作的主旋律,围绕本地区最为关心的发展议题,努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本地区人民福祉,为本地区及世界的稳定、繁荣和进步作出贡献。

    三、您这次访问东南亚三国是否谈及南海问题?

    我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同三国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也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都认为,有关各方应当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按照《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

    关于南海问题,我想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同时,从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南沙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权益主张重叠问题。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争议,是《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是所有《宣言》签署国的共识。印尼、文莱、马来西亚方面和中方都认为这一共识应当予以切实遵守。我们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地区化,就是为了维护相关共识,维护《宣言》的有效性,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事实上,多年来中国同有关国家解决领土边界问题的成功实践表明,双边协商谈判才是解决争议的有效办法。

    中国一直恪守《宣言》,为推动《宣言》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希望东盟国家与中国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增进互信,推动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外交部部长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举行会谈

    新华社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8月12日电(记者林昊)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举行会谈。

    杨洁篪说,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与马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抓好钦州和关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大项目合作,积极拓展金融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详细阅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2012年8月1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会见了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说,近年来,中马关系取得新的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均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和阁下在广西共同出席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并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中马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杨洁篪表示,中方视马来西亚为本地区重要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同马来西亚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愿与马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合作以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东亚作出更大努力。 >>>详细阅读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雅加达会见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2012年8月10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首都雅加达会见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说,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印尼战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在本地区发挥重要示范作用。今年3月,总统阁下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持续深入。中方愿与印尼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杨洁篪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举行会谈
·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