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合编《两岸常用词典》台湾版13日在台北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3日 16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8月13日电(记者 张云龙 陈键兴)两岸合编《两岸常用词典》台湾版13日在台北正式发布。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两岸合编辞书有助于消除彼此隔阂,深化两岸交流。

    据了解,《两岸常用词典》台湾版由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出版,全书1600余页,收录两岸常用字5700个,词条2.7万个,呈现了两岸常用字词的异同。譬如,大陆常用词“彩信”“猫腻”在台湾是不用的,而大陆少用的“夯”字在台湾常被用来形容“很流行,很热门”。“机车”在大陆一般指“用来牵引列车车厢的动力车,即火车头”,在台湾则指摩托车,或者用做形容词,指“做事啰唆、挑剔、存心刁难别人,使人讨厌”。

    马英九在致辞中表示,4年来大陆来台游客总数超过400万,而台湾赴大陆观光人数一年也有500万,两岸人员交往之频繁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首见。在此情形下,需要这样一套辞书帮助两岸民众增进了解。

    据悉,《两岸常用词典》网络版已于2月在两岸共建的“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上开通。

 
 
 相关链接
· 两岸全面落实“海运协议” 直航企业得到实惠
· 执政中国·十年足迹:历史性握手 两岸关系破冰前行
· 专家建议两岸产业合作应在四个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 大陆各地台商欢迎两岸投保协议“大功告成”
· 两岸贸易企业欢迎海关合作协议签署 利于解决纠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