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切实提高重大事故调查工作时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5日 18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指出,目前各地事故调查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区未认真执行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有关规定,事故调查进展缓慢。安委办要求进一步做好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工作,切实提高重大事故调查工作时效。

    据介绍,2010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事故查处力度,推动重大事故查处工作更加规范、责任追究更加严格、事故结案率逐步提高,较好地发挥了事故查处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工作,安委办要求,要切实提高重大事故调查工作时效。各地要健全完善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及时提交事故调查报告。逾期未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要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作出书面说明。

    安委办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事故调查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调查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要通过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等,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经过和事故损失,客观科学地判定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依法依规认定和追究事故责任,认真全面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安委办强调,各地要积极主动公开重大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并在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结案后,及时将事故调查报告和查处结案等情况,通过地方政府网站或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网站等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加强对重大事故查处信息公开后的舆论研判,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安委办还要求,各地对于重大事故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要责成有关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研究制定预防事故的对策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做好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及时主动公布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 国务院安委办: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第七调研组在津晋开展安全生产督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