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监总局通知要求深化四项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5日 18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为改善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条件,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于8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进一步深化石英砂加工、木制家具制造、石棉矿山及制品、金矿开采等四个领域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据介绍,2010年以来,安全监管总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石英砂加工等四个领域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各地区治理工作进展很不平衡。一些地区治理工作流于形式,效果不明显,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整治无望的企业未依法提请政府进行关闭;一些企业治理工作不扎实,职业病危害还比较严重。

    安全监管总局指出,要进一步抓好石英砂加工等四个领域关键环节的整治。各地区要督促这四个领域的所有企业依法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规章制度和职业病危害检测结果,在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岗位、设备、设施的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同时,所有企业必须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将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此外,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和坚决查处各类非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在深化治理整顿的同时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四类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地要依法取缔一批非法生产建设项目,停产整顿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整改一批影响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职业病危害隐患,集中关闭一批整改无望的企业。

 
 
 相关链接
· 周强在长沙会见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
· 安监总局与质检总局领导共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 电监会安监总局联合表彰电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
· 鹿心社在南昌会见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一行
· 安监总局出台办法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准入许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