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5日 18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陈炜伟、朱立毅)为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特别是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于8月中旬至12月,在全国深入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据介绍,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在抛光等作业中产生的铝、镁粉尘,触及明火或电火花等火源时极易发生爆炸,造成群死群伤。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中有不少生产条件差、工艺落后,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甚至没有相关证照、违法违规生产,由此导致铝镁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

    据安委办通报,8月5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一个体铝锁抛光加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初步调查显示,该加工厂是从2011年9月开始租用当地民房开设的生产、储存、住宿等混合的“多合一”家庭式作坊,无相关证照。在铝制门把手抛光过程中积累的铝粉尘发生爆炸,是一起典型的非法违法重大事故。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该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安委办还通报了近年来发生的3起较大以上铝粉尘爆炸事故:2009年3月11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安徽公司在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吕城镇租住的生活用房为原制造铝粉的废弃厂房,在工人入住后,废弃厂房残留的铝粉因受潮热积累的原因发火,导致爆炸,造成11人死亡、20人受伤。2011年4月1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东渡镇浙江宏威车业有限公司发生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2011年5月20日,四川省成都市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发生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

    针对上述问题,安委办决定对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治理范围是从事铝、镁材加工过程中,采用压铸、抛光、打磨工艺,产生铝镁粉尘,容易发生铝镁粉尘爆炸事故的有关企业、单位和场所。

    安委办要求,要全面排查治理隐患,依法取缔淘汰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停产整顿一批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单位,改造提升一批安全生产管理落后的企业,有效防范和遏制铝镁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赶赴温州铝制锁抛光厂事故现场
· 重庆市新探获铝土矿资源7650万吨 将打造产业链
· 浙江温州一个体铝制锁抛光厂爆燃 造成13人死亡
· 广西华银铝有限公司龙山排泥库泥浆泄漏成功封堵
· 阎晓峰会见美国铝业执行副总裁查尔斯•麦克莱恩
· 中铝公司与中国南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