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我国启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7日 1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17日电(记者 刘晓莉)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广西东兴召开“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近日,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了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说,建设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完善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需要,是探索沿边开放新模式、促进形成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的需要,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打造新的区域增长点的需要,是深入推进兴边富民、维护边疆稳定繁荣的需要。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东兴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我国与东盟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通往东南亚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瑞丽试验区建设成为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中心、西南开放重要国际陆港、国际文化交流窗口、沿边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满洲里试验区建设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欧亚陆路大通道重要的综合性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的示范区。

    实施方案提出,试验区建设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对外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新体制、新机制基本形成,试验示范效应充分体现。

    实施方案提出了试验区建设的空间布局。东兴试验区布局国际经贸区、港口物流区、国际商务区、临港工业区、生态农业区。瑞丽试验区布局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物流仓储区、国际商贸旅游服务区、进出口加工产业区、特色农业示范区、生态屏障区。满洲里试验区布局国际商贸服务区、国际物流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资源加工转化区、生态建设示范区。

    实施方案提出了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推进边境管理、财税金融管理、跨境合作、土地管理、行政及人才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对外贸易水平,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三是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加强国际综合运输通道、国际航运、国际物流体系、口岸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增强试验区自我发展能力。五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控制落后产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相关链接
· 推进创新不懈怠 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 新能源等产业引领我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
· 黑龙江与教育部共建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 甘绍宁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揭牌
· 湖南:"两型社会"国家试验区推十项重点改革探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