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医改通过4项措缓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8日 15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18日电(记者 叶建平)四川省中江县太安镇保安村年仅7岁的蒋浩患有白血病,自2009年发病起共住院治疗17次,花费10万多元。沉重的医疗费用一度让这个家庭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然而,让蒋浩一家没想到的是,四川提高了先心病、白血病患儿报销比例,最终报销了7万多元。

    蒋浩是四川推进医改的直接受益者。医改3年来,四川省通过建立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等4项措施,初步缓解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全民医保体系让基层百姓看得起病。广汉市兴隆镇新街村村民张元庆因发烧在镇卫生院住院,报完账后自己仅花费140多元。后来,他到医院复诊,20多元药费,自己也只付了10元。“如今,不仅住院比以前便宜多了,而且连门诊都可以报销了。”张元庆说。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说,在推进医改过程中,四川省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以其他多种形式的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加大医保投入,扩面提标,基本告别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历史。

    基本药物制度的推广让基层百姓看病更便宜。作为全国首个出台省、市、县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政策的省份,四川在2011年底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并率先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使用基本药物监督管理办法。此后,全省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下降28.8%,药品零差率销售惠及群众6亿多元。

    公立医院改革“盘活”了医疗资源,给基层百姓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成都市推进市管公立医院“管办分离”改革,成立了独立于卫生体制外的医管局,用市场的手段“倒逼”医院提高服务质量。3年来,“无假日门诊”“门诊诚信预付制”“病友平台”等基层医院实施的创新举措让百姓拍手称赞。

    在推进医改过程中,四川省还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实施医疗资源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创新卫生人才培养使用制度,推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等,为其他改革配套“兜底”。例如,四川省推进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具备行医资格的人员申请多个地点执业,并完善执业医师注册、备案、考核、评价、监管政策,建立医师管理档案,以缓解部分地区医疗人才“短腿”的尴尬。

    这是四川医改的一张成绩单:2009年至2011年,国家共提出43项医改任务、160项具体工作指标,四川省全部完成;卫生部最新监测分析,四川医改成效综合排名西部第一位、全国第八位。

    更可喜的是,不久前,四川省2012年深化医改的方案正式出台:3项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均不低于10万元,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村卫生室一般诊疗收费5元、个人负担5角……一系列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保障力度,惠泽更多的基层百姓。

 
 
 相关链接
· 四川转移农村劳动力2100万首次超过向省外输出规模
· 四川泸州与三沙缔结友好城市 将加强经济等合作
· 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就业社保基层平台项目投入使用
·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有中到大雨 四川盆地江南高温
· 四川:到年底将制订涉及政务服务方面标准近650个
· 四川“全民健身日”活动开幕: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