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出台多项举措清查中小学择校退款手续费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0日 16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8月20日电(记者赵宇飞 茆琛)多所学校在“小升初”招生过程中,不但收取数万元择校费,还同时规定学生在无法就读要求退还择校费时,学校将根据择校费的缴费金额,收取一定比例的退款手续费,手续费最高的竟达万元。8月6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弱势家长强势学校 择校不上要交万元——重庆名校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成为潜规则》的报道后,引起重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重庆市教委、监察局、政府督查室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八项举措,严厉清查中小学择校退款手续费现象。日前重庆市政府督察室公布“择校费退款手续费”举报电话,并明确要求收取退款手续费的学校必须8月底前将违规收费全部清退。

    “新华视点”报道播发后,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监察局、重庆市政府督查室和重庆市主城九区政府分管区长召开紧急会议,制定8项重拳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的举措:

    一是重庆市教委立即下发《关于立即清退违规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的紧急通知》;二是不准任何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择校费退款手续费,凡收取的学校属于违纪违规;三是凡是违规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的学校,必须立即整改,坚决清退;四是市教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要对市教委直属学校和各区县所在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严厉的督促检查,决不能让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歪风邪气蔓延滋长;五是对顶风违纪、整改不力的,要坚决启动问责制。对不作为者,一律就地免职。对非公立学校,依法违规处置;六是市教委要立即召集各区县教委开会,迅速传达贯彻市长批示和本次会议精神,并坚决行动起来,督促学校整改到位;七是市教委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尽快从体制、机制上制定相关规定,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八是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在开学前,专门对清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及时上报市政府,并向人民群众公开督查情。

    17日,重庆市政府督察室已出台明确要求,规定凡违规收取择校退费手续费的学校必须立即整改,8月前清退完毕;对顶风违纪,整改不力的,启动行政问责制,对不作为的校长实施就地免职。对非公立学校也将依法依规严处。同时,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还通过微博等途径公布了违规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的投诉电话(023-63896577),为群众提供了监督教育乱收费的新途径。

 
 
 相关链接
· 西安扩大中招定向生招生比例遏制“择校热”
· 甘肃省出台办法整治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
· 内蒙古出台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工作方案
· 山西"八条规定"治理择校乱收费 严禁收取择校费
· 北京市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收取择校费借读费
· 福建:公办学校不得招收任何形式的择校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