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搬迁进入扫尾阶段 预计9月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0日 1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20日电(记者李东旭、皮曙初)连日来,记者在湖北丹江口库区走访看到,就地安置的后靠移民已基本完成搬迁,一个个崭新的移民新村建设完成,住进新家的移民也流露出喜悦之情。移民部门介绍,这意味着34.5万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到9月中旬将全部完成。

    为保证丹江口水库具备足够的容量和高度,保证自流入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丹江口水库大坝实施加高,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水位从157米提高到170米,总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为此,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需要淹没面积144平方公里,整个库区移民34.5万人,其中河南省16.4万人、湖北省18.1万人,安置区涉及上述两省16个市60个县区、287个乡镇,2000多个村。

    从2009年8月完成试点移民搬迁开始,历时3年,这一搬迁强度前所未有的移民工程取得重大成果。截至去年底,库区移民搬迁基本完成,扫尾工作中的两个整体搬迁集镇——郧县柳陂镇和丹江口市均县镇,2万多名移民将于2012年9月中旬全部完成搬迁。

    在郧县柳陂镇舒家沟村卧龙安置点,记者看到,白墙青瓦的两层小楼整齐排开,中间还有一个可容纳上千人的广场。走进移民汤兴成的家中,室内装修气派,整体橱柜、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村前,通过移土培肥回填起来的600亩蔬菜基地显得十分开阔,村民们正在地里架设钢架大棚。柳陂镇党委副书记杨晓告诉记者,移民不仅要能搬得出,还要能致富。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搬迁将全面结束
· 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搬迁将全面结束
· 蒋旭光出席南水北调新乡市配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
· 山东省将实施“退耕还湿”构筑南水北调生态屏障
· 北京南水北调工程获北京农商银行100亿贷款授信
· 山东南水北调首个续建配套工程开工 投资253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