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每年国资收益中不低于30%支持企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1日 0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记者何欣荣、叶锋)记者从20日召开的上海国资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今后上海将要求在每年的国资收益中安排不低于30%的资金支持企业创新。

    上海是地方国资的重镇之一,今年前7月上海国资委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6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545亿元,同比增长1.9%。

    目前,上海的国资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先导性产业等关键领域,经过多年积累发展,目前系统内拥有36个国家级、152个市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以及17个博士后工作站。诸如上海汽车、上海电气等一批企业,形成了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但从长远看,上海国企的创新还存在不小差距。比如,上海国企的研发投入强度只有1.34%,制造业企业也只有1.94%。大部分企业没有摆脱依赖高投入的外延增长模式,缺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服务业企业对新型业态或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视也很不够。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王坚表示,今后将不断改善企业的创新制度环境。包括在每年的国资收益中,安排不低于30%的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在业绩考核中全部视同利润。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可按150%税前扣除政策。探索完善科技人员中长期激励机制、国有创投企业投资退出机制等。

    通过“企业主导、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机制,到“十二五”末,上海国企将基本建立符合产业规律的技术创新体系。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创新型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5%左右,逐步与国际同类先进企业相当。

 
 
 相关链接
· 暴雨袭上海
· 上海99.2%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 立足实际大胆实践
· 上海车牌拍卖价再上6万元大关 投标人数创新低
· 上海书展人气火爆
· 上海科技创新大会新政:为企业创新提供最好土壤
·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二期工程全线结构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