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突破千万大关 居世界第一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16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张晓松)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已达1054万件,累计注册量已达71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已达609万件,均位居世界第一。这是记者23日在北京举办的纪念商标法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30年前的8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颁布实施的第一部知识产权法律。

    “商标法的颁布实施,完善了我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的重要领域,翻开了我国商标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说,30年来,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大力宣传商标法律,积极普及商标知识,努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注册商标的良好氛围,全社会商标意识不断增强,商标申请量连年大幅增长。

    2002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突破30万件大关,跃居世界首位。此后,我国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十年稳居世界首位,并于今年上半年累计突破千万大关。与此同时,累计商标注册量和有效注册商标量也保持了快速增长。

    “商标在人们心目中已由区分商品来源的标志演变成为企业信用的载体,成为企业形象和竞争力的象征,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成为我国优秀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竞争手段。”周伯华说。

    但周伯华同时表示,虽然我国注册商标数量多,已是商标大国,但国际知名品牌尚少,还不是商标强国;商标在服务经济、助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商标权益保护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商标海外维权任务依然艰巨。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在青海举办商标评审业务知识巡回讲座
· 我国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十年稳居世界首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