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鄱阳湖每年沉沙800万吨 水土保持形势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8月24日电(记者 胡锦武)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每年直接沉积的泥沙达800多万吨,水土保持形势严峻。为此江西将至少每五年开展一次全省水土流失调查。

    记者从24日召开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目前水土流失面积3.3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20.03%,占整个江西山地面积的33.3%。土地退化、水库淤积、河床抬升、水旱灾害加剧等,严重威胁着江西的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防洪安全,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统筹规划不够、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措施不够完善、水土保持监测体系和监督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经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对1994年颁布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重新修订,今年9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办法规定,每五年开展一次全省水土流失调查,特殊情况下可以适时开展;在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实行各级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划定并公告崩塌、滑坡危险区和泥石流易发区的范围,这些区域内禁止从事取土、挖砂、采石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活动,否则,将最高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相关链接
· 江西省要求全力做好长江段和环鄱阳湖防汛工作
· 为期三个月的鄱阳湖春季禁渔期6月20日12时结束
· 现代服务业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增长新亮点
· 我国首次对鄱阳湖湖流、水质、水量进行全面监测
·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境保护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