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埃及总统穆尔西访问中国开启中埃关系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8日 11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8月27日电(记者 田栋栋 李姝莛)

    就职不满两月,埃及总统穆尔西就把中国作为他出访的首个非阿拉伯国家,从2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一举动凸显埃及新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作为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后着力调整埃及外交战略,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一股重要的平衡力量,尤其是在叙利亚危机等热点问题上,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埃方希望调整埃及以往过于依赖西方国家的外交基调,推行以保证埃及利益为目的的平衡外交,在东西方国家间保持新的平衡。

    经历动荡之后,埃及当前面临着重振经济、恢复治安、稳定国内局势等诸多挑战。埃及舆论认为,穆尔西此访的首要任务就是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预期在他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可以预见,中埃经贸关系在他访问后将达到一个新高度,并带动两国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同为发展中大国,中埃在发展路径和发展任务方面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在经济模式和发展经验方面也存在较多互补,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以在工业、农业、旅游、能源、科技、扶贫等领域为埃及提供急需的发展经验和资金支持,帮助穆尔西政府实施“复兴计划”。而作为众多非洲国家的产业集散地,埃及可以成为中国向非洲出口产品的龙头,促进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中埃同为文明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作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埃及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给予了中方重要的外交支持。建交半个多世纪来,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协调,在中阿、中非两个合作论坛框架下也展开了良好的合作,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正如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里兹格近日指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埃及最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事实上,同为地区和全球大国,中埃间的协调与合作不仅关系到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稳定,也关系到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繁荣。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起点上,本着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埃关系将开启美好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 埃及驻华大使:埃及未来的外交将变得更加积极
· 埃及总统将于8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埃及外长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