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风掠过的“海角七号”——台湾恒春镇灾后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8日 15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湾屏东8月28日电(记者林甦)位于岛内最南端的屏东恒春镇,以当年拍摄过电影《海角七号》而闻名,同时也是台湾南部最火热的度假胜地之一。但8月底台风“天秤”的两次侵袭,让这里的民生遭到重创。

    43岁的劳运明住在离《海角七号》中的主要拍摄地——“阿嘉的家”仅有两条街的距离。台风“天秤”的来袭,使这个小小的眷村聚落满目疮痍,遍地泥泞。走进村落,随地可见各式颓断的桌椅、灶具、摩托车、衣物和儿童玩具,几只无人管束的狗悠闲地游荡在瓦砾和垃圾之间。

    劳运明搬开门口垒得高高的沙袋,一把打开自家紧闭的卷闸门。在这个里外共4间的居所里,记者看到外间已稍作清理,里面仍有可及脚踝的泥块和未干的积水,冰箱倒卧于地,电视机虽然放在高处,但水渍十分显眼。家里的两辆摩托车满是泥块。

    台风“天秤”24日清晨在屏东县牡丹乡登陆,为恒春半岛带来破百年纪录的雨量,重创恒春镇、车城乡等地。此后于28日夜里,“天秤”再度侵袭屏东,山脚里的居民再一次被迫撤到恒春镇公所的三楼躲避。

    频繁的灾害让居民苦不堪言,“由于地势低,这几年到了夏天都要撤出来,每年家里的电视机、冰箱都会坏,买了新的又会被水淹坏,真的好烦。”在镇公所会堂的地铺旁,劳运明的邻居、祖籍贵州的夏贵花告诉记者。

    往年8月末的开学前一周,是包括垦丁在内的恒春镇最为繁忙热闹的时候。暑假的最后几天,来自各地的客人把小镇挤得几乎水泄不通,商家、民宿和旅游业者自然要大赚一笔。

    “损失大了去了。”在恒春南湾海滩边开摩托艇的许恒进一声叹息,“快一个星期了,一直不能做生意。因为台风来海面被封,有客人也不能下海。”他摇摇头又说:“往年现在生意最好了。”

    穿梭于恒春街头,“海角七号”拍摄地的标识不绝于目。但包括“阿嘉的家”在内的大多数景点,均大门紧闭。街面上的商铺、饭店前仍然零乱地堆积着沙袋,不少铁皮广告牌被风吹开,迎风乱舞,让人心惊胆战。

    各处景点也均大门紧闭。台湾最南坐标点——鹅銮鼻公园大门前,往日人声鼎沸的停车场里,只有几只狗在无聊地踱步。后壁湖的游艇码头,是游客们玩冲浪及各种水上项目的集中点,现在却渺无人迹。

    记者刚在码头停留一小会儿,就有海巡队员过来提醒:海警还未解除,须速离开以避免危险。

    在镇公所,恒春镇镇长叶明顺告诉记者,从27日晚就一直在关注灾情动态,好在这次台风回转来只是轻轻掠过,并未如上次一样造成巨大灾情。从低洼处转移出来的300多名民众,将在近日陆续返家。

    “我们马上就要开展防疫消毒工作。”他说,“原定于31日的‘抢孤’活动还会如期举行。”

    “抢孤”活动据传源自福建沿海,现在是台湾宜兰和屏东两地特有的庙会活动,通常在夏季举行。活动在高达10余米的孤棚上摆放祭品,比赛时棚柱上涂满牛油,选手们通过叠罗汉的方式踩在同伴肩上攀登,最后取得栈顶的顺风旗即算夺标。

 
 
 相关链接
· 台风"布拉万"来袭 吉林省超前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 铁道部:铁路部门高度戒备做好应对台风各项工作
· 辽宁省已做好多项措施全力迎战台风“布拉万”
· 黑龙江召开会议要求高度警惕严防台风“布拉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