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一次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举行 陈德铭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1日 06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陈德铭出席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及东盟与自贸伙伴国经贸部长会议 

    新华社金边8月30日电(记者赵乙深)第一次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30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来自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的经贸部长及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利哈乔夫等出席。会议由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轮值主席、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巴实主持。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德铭表示,中方欢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并坚定支持老挝早日完成加入世贸组织的程序。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对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推动全球贸易持续开放意义重大。中方对当前多哈回合谈判长期陷入僵局深感忧虑。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信誉高于其他任何地区和区域性贸易合作框架,各方必须努力维护,决不能失去信心,轻言放弃。中方对有利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尝试持开放态度,但反对偏离、有损多边体制的推动方式。东亚峰会国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有很多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持优先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关注,坚持早期成果为结束谈判的基石,争取在时机成熟时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会议对美、俄第一次出席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表示欢迎,并认为两国的加入定将促进东亚峰会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各国部长就当前影响地区和全球经贸发展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重申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在尊重透明性和包容性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探寻不同的谈判方法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当天,陈德铭还出席了第一次东盟与自贸伙伴国经贸部长会议。来自东盟10国和东盟的自贸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的经贸部长出席会议。

    会后,与会部长们发表联合新闻声明指出,此次会议是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谈判的关键一步。RCEP对加强本地区贸易架构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国将致力于使RCEP成为一个现代的、高质量的协定,从而促进参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RCEP自贸区将覆盖30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17.23万亿美元,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各成员国为在今年11月东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启动RCEP谈判所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部长们通过了《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部长们也注意到RCEP货物贸易工作组所取得的进展,并指示官员们尽快并行推进服务和投资工作组的工作。

 
 
 相关链接
· 中印企业家对话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陈德铭出席
· 中印经贸科技联合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
· 陈德铭就发展中非经贸合作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非经贸合作互利互惠
· 商务部部长:中非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 陈德铭: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但仍可控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