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崔天凯介绍中方为促进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具体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1日 10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8月31日电(记者 刘洁秋)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8月31日代表中国政府在库克群岛出席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期间,介绍了中方为促进岛国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具体措施。

    第一,中方欢迎更多岛国领导人访华,将适时在华举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第二,自2011年对话会以来,中国为岛国援建了商业中心、公路升级改造、客货两用船建造和维修、社区学院等项目,并向遭遇自然灾害的岛国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第三,中方积极帮助岛国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1年邀请岛国官员出席“全球卫生外交培训班”,派遣医疗代表团赴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岛国巡诊。今后,中方将为岛国援建更多基础设施和生产型项目,继续增派农业、医疗和各类技术专家,增加培训名额,进一步免除最不发达岛国债务负担,并将在2013年向最不发达建交国提供95%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第四,中方将积极落实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上宣布的有关措施,通过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帮助太平洋岛国等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关项目,提高环境保护能力。

    第五,中方将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向有关岛国提供绿色节能产品,邀请岛国参加气候变化培训班。

    第六,中方将继续向“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合作基金”、太平洋岛国论坛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和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提供资助。

    第七,中方将继续深化与岛国在渔业开发与管理、海洋保护以及深海勘探等领域的合作,支持岛国加强能力建设和提高渔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开展渔业养护和管理合作。继续为岛国举办海洋资源和环境管理培训班,提升岛国海洋开发与保护水平以及海洋灾害预报与应对能力。加强与岛国深海矿产资源研究与勘探合作,共同推进有关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第八,中方将进一步密切同岛国妇女机构和组织交往,接待更多岛国妇女团组访华,加强在妇女问题国际会议上的沟通与合作,与岛国分享促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经验,提供物资援助和培训,促进岛国妇女事业发展。

    第九,中方欢迎岛国政要出席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继续增加岛国学生奖学金名额,安排更多文艺团组赴岛国访演,支持南太大学办好孔子学院,接待岛国新闻团访华,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

    第十,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继续与太平洋岛国其他对话伙伴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为地区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已与库克群岛和新西兰联合发布《关于库克群岛供水合作项目的声明》,愿与库方、新方密切协调合作,落实好有关项目。

 
 
 相关链接
· 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李强民访问汤加
· 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组团访华 王家瑞在京会见
· 崔天凯代表中国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
· 严隽琪在北京会见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