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在库克群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1日 18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8月31日电(记者刘洁秋 黄兴伟)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8月31日在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举行。论坛15个成员与中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对话伙伴就国际社会支持太平洋岛国可持续发展、更好利用海洋资源、加强发展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轮值主席、库克群岛总理亨利·普纳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对话伙伴代表在对话会上了解到30日结束的第43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取得的成果,论坛成员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推进太平洋岛国未来发展的决心。普纳还呼吁对话伙伴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当天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他介绍了中方为促进岛国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将适时在华举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中方将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向有关岛国提供绿色节能产品,邀请岛国参加气候变化培训班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也出席了此次对话会,这是首位美国国务卿和迄今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出席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

    太平洋岛国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其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和纽埃。斐济于2009年被太平洋岛国论坛中止了参会资格,未能参加今年的论坛会议。

 
 
 相关链接
· 崔天凯介绍中方为促进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具体措施
· 中国对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
· 周小川出席东亚及太平洋央行行长会议组织行长会
· 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李强民访问汤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