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崔天凯出席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2日 10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9月1日电(记者 刘洁秋 黄兴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8月31日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在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举行的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

    崔天凯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作为岛国的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同岛国友好交往,努力拓宽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各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努力。我们对岛国政策的着眼点是促和平、求稳定、谋发展,始终将岛国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努力为岛国经济社会发展多做实事。

    崔天凯还介绍了中国支持岛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的新举措。

    论坛成员国欢迎中国政府连续23年派代表出席对话会,高度赞赏中国为促进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积极努力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给予岛国的支持和帮助,期待着与中方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论坛对话会期间,崔天凯还分别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萨摩亚、汤加、库克群岛、纽埃领导人以及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等与会代表,出席中库建交15周年庆祝活动,并与库克群岛总理亨利·普纳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发表《关于库克群岛供水合作项目的声明》。

    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大使徐建国、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李强民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太平洋岛国论坛15个成员领导人或政府代表以及美国、日本、欧盟、印度等14个论坛对话伙伴代表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与伊朗官员举行会谈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会见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
· 外交部就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举行媒体吹风会
· 外交部部长助理同东亚思想库网络年会代表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