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就近上学为何这么难--部分省区市小学开学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3日 15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9月3日,全国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学。然而,记者在内蒙古、江苏、上海等地走访发现,在农村,由于学校被撤并,一些孩子上学要赶几十公里路程;在城市,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名校,也是不辞劳苦、长途跋涉。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重申,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是政府的法定责任,要求村校撤并听取家长意见,务必保障儿童就近入学。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就近上学还有不少困难,如何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方便孩子就学,成为家长们的期盼。

    村小变成羊圈,皆因生源减少?

    走进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张全营村小学,四排校舍20间教室的门窗大多已经破碎,教室里传出的不是学生琅琅读书声,而是此起彼伏的羊叫。几年前,这个村小因“撤点并校”被闲置,今年3月,村委会把校舍租给村民养羊。

    “这块地方如果给村民办成其他文化设施还说得过去,本是书香味的地方却变成臭烘烘的羊圈,太让人生气了。”今年61岁的退休老师李俊义说,村小有近40年的历史,最初建校时有六七百人,前几年搞集中办学,说撤就撤了。现在全村2000多人,连个幼儿园都没有。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我国农村地区开始大规模“撤点并校”。十几年间,全国减少小学37万多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超过30万所。

    记者在内蒙古走访发现,有的小学成了工厂,还有的被开发成酒店。在内蒙古西部某县城的一所中学,崭新的教学楼空荡荡的,小操场成了集市,不远处“情人专场”的帐篷外,宣传图画上的女模穿着暴露。

    国家对农牧民子女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记者在内蒙古采访发现,一些学校撤并后,有的新学校在50多公里外,交通成本急剧增加。如果家长跟着陪读,各项开支大大抵消原有的优惠政策,教育开支再次成为不少农村家长的头等负担。

    专职的陪读妈妈石永红告诉记者,原来村小学就在家门口,撤并后学校远了,孩子太小放心不下只好陪读。儿子4岁上幼儿园开始她就陪着孩子到县城上学,已有7个年头。“丈夫在外跑车赚的两万来块钱几乎都用在全家人每年在城里的房租、吃喝等各项开支上。”

    除了增加费用,远距离上学还增加了安全风险。张全营村68岁的村民刘效悦告诉记者,村里小娃娃们每天早上都要挤两辆校车上学,“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一些老人负责看孩子,他们每天都在担心,生怕出点事。”

    校际师资不均,无奈舍近求远

    新学期开学了,南京家长秦泰荣开始为每天两小时接送儿子上学、放学而发愁。秦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原本想上家门口的一所名牌小学,无奈几番努力都没能报上名。后来,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择校上了一所离家很远的名牌小学。“以后每天要来回折腾两个多小时,都是择校闹的!”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上海等城市,校际教育资源的差异明显,催生了年复一年的择校热。为了追逐优质教育资源,不少家长宁可放弃家门口的公办学校,不惜让孩子长途跋涉,一些热点民办学校成为使用校车的“大户”。

    上海新普陀小学六(2)班学生家长顾娅告诉记者,孩子每天从家往返到学校都要花一个多小时。“有时天还没亮就要出门,看到孩子站在公交车上靠着柱子也能睡着,真心疼。但是想到能接受好的教育,又觉得值得。”

    江苏退休教师陈建中说,近年来,各地通过教师流动、招生改革等方式促进教育均衡,有一定效果。但和社会期待相比,还不能从根本上扭转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在一些大中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也是一个难题。临近开学,在呼和浩特市打工的刘国华很是头疼。“就近上学简直是奢求!”刘国华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年总是在孩子能进入的学校附近打工租房子,可是能进入的学校多半是高收费的民办学校。

    上海市浦东新区紫罗兰小学校长陈国华表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市居民子女集聚,加重了城郊结合部教育资源的紧缺。此外,社会劳动力使用和工作模式发生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较多,家长没空接送孩子,催生校车需求。

    实现就近上学,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上学“舍近求远”现象突出反映当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有关部门应该提高学校布局的均衡性和科学性,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

    “自古以来,我国儿童皆就近认字读书,当就近上学不能满足需求时才外出游学,过去草原上的马背小学,不是照样可以教育孩子?”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苏浩认为,就近上学本不难,问题出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的偏差。

    苏浩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小学校说撤就撤,导致一些家门口的学校弃置或改做他用。

    “教育要按规律办,不符合实际的作法要纠正。”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很多被撤掉的农村小学,基本条件具备、当地群体需要,荒废和滥用是极大的浪费。当前,有必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已经撤并的学校或教学点,进行重新规划,按程序予以恢复。

    “恢复就近入学还要加强对公办学校的投入,实现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全国班主任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陆少明说。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会会长徐承博认为,在校际办学水平差距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应建立健全学校办学硬软件设施均衡配置,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轮岗力度;同时,还应科学引导家长的择校需求。“对于不同学业基础、兴趣爱好、发展倾向的学生来说,好学校的标准是不相同的。要让更多的家长认识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才是好学校。”(采写记者张丽娜、凌军辉、仇逸)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房山区“7·21”受灾小学将全部按时开学
· 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举行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
· 黑龙江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学生吃上营养餐
· 福建:现有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原则上将不再撤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