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源源活水来 各界普受益—CEPA对港红利九年盘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4日 13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张勇 苏晓 王小旎)CEPA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英文简称。九年前,这项安排甫诞生时,香港市民对它尚一无所知;而今天,CEPA这两个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字节,在1100多平方公里的香港土地上,已成为家喻户晓、亲切讨喜的词汇。

    “稳定经济、刺激复苏”“创造就业、提高薪资”“为企业打开大门,为香港经济注入活水”“成果有目共睹”……这是香港舆论对CEPA的普遍感受。CEPA及其附件的签署与实施,不仅为香港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和商机,促进香港制造业和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提高了香港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而且让香港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广大市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雪中送炭 力“挺”香港经济走出阴霾

    时过多年,许多香港市民仍然对本世纪初香港遭遇的“经济寒冬”心有余悸。当时,亚洲金融风暴了犹未了,香港又接连遭逢“9·11”事件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SARS疫情爆发等问题,经济风雨飘摇。

    为摆脱困境、重振经济,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建议。中央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支持。2002年1月25日,相关磋商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家领导人自始至终关注磋商进展,多次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据参与磋商的商务部有关人士介绍,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香港有关方面为此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在内地、香港进行考察和调研,广泛了解有关业界的具体情况,并征求有关商界意见。即使是在SARS疫情爆发期间,有关的交流和磋商也没有中断。

    在各方面的辛勤努力下,CEPA从启动磋商到完成签署仅用时1年半,其速度之快出乎很多业界人士的意料。

    2003年6月29日,在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之际,涉及内地与香港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多个方面的CEPA终于完成签署。

    作为中央政府“力挺”香港的重要举措,CEPA危难时刻显身手,有效减少和消除了香港与内地经贸交流中的体制性障碍,加速了相互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使香港经济得以从金融危机、SARS疫情等打击中逆风飞飏,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的重要催化剂。

    数据显示,在2004至2011年的8年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5%,大幅高于同期整体发达经济体约1.6%的年均实质增长率。CEPA也因而被港人誉为“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9年前,CEPA稳定了当时饱受冲击的香港经济,为香港经济稳定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今天,全球经济前景不明,香港与内地的发展也将面对不少挑战,CEPA将继续发挥促进两地经济共荣、提升两地企业竞争力,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波动的重任。”

    开放市场 为“香港制造”提供广阔舞台

    北京王府井东方新天地商场里,有一家颇具特色的靓丽小店,墙面绘制着由香港设计师创作的可爱娃娃图案,橱窗上展示着各式各样商品,从珠宝钟表、时尚服饰到家电用品、文具礼品,百分之百为“香港设计”、香港原创。这就是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设立的“香港·设计廊”,是香港优质商品在内地的重要展示窗口。

    “香港·设计廊”只是一个“窗口”。签署实施近9年来,CEPA最直接的一个效应,便是为香港商品进入内地市场打开“大门”,让“香港制造”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已经全面实现了自由化,即内地自2006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全部实行零关税。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自2004年至2012年7月31日,内地累计进口内地与香港CEPA项下货物53.7亿美元,关税优惠30.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2年1至7月,内地进口香港CEPA货物7289票,受惠货值6.7亿美元,关税优惠3.3亿元人民币,受惠货值和关税优惠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5%和3.8%;2012年1至7月受惠进口货值已接近2009年全年受惠进口货值,是2004年全年的5倍多。

    目前两地已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已从最初的273项产品增至1739项。截至今年7月31日,累计批出超过85000份CEPA原产地证书,货品的出口总值超过429亿港元。

    CEPA实施以来,共有化工、塑料、纺织、食品等15个大类港产货物先后以零关税方式进口,其中制药业成为最大的受惠行业。截至2012年7月31日,内地累计进口CEPA项下港产各类药品17.8亿美元,占香港累计受惠进口货值的33.2%。

    借助CEPA,大量香港品牌涌入内地市场并成长为“既叫好又叫座”的知名品牌,包括服饰品牌佐丹奴、鳄鱼恤、BOSSINI、AZONA,鞋类品牌百丽、奥卡索、天美意,珠宝品牌周大福、谢瑞麟、镇金店、周生生,食品品牌湾仔码头,家具类品牌皇朝家俬、红苹果等。

    “CEPA有力提升了香港产品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也凸显了香港产品的集体形象优势。”从事钟表业的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名誉会长刘健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

    优先准入 服务贸易自由化阔步前进

    今年6月29日,在CEPA诞生九周年的喜庆日子里,CEPA补充协议九在香港签署,这是内地献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又一份“生日贺礼”。香港舆论指出:在纪念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的重要时刻,此举“再一次显示国家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地积极推动基本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决心”。

    这份新鲜出炉的补充协议聚焦服务贸易自由化,共推出4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在开放广度和深度上均有重要突破,在部分领域甚至提前基本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香港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比重占90%以上。”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助理总研究主任方舟说,“9年来,CEPA按照每年签署一份补充协议的进度,年年出新,让CEPA这个宏伟的框架日渐骨肉丰满,形成了对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对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

    目前,内地在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开放领域达到48个,优惠措施累计338项,按照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分类标准,CEPA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部门已经达到了149个,占世贸组织分类的160个服务贸易部门总量的93.1%,完全达到了世贸组织关于自由贸易协议应涵盖众多服务贸易部门的要求。

    曾俊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截至今年7月底,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签发超过2500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予1400多家香港企业。就已申请的《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计算,当中最受欢迎的行业包括运输物流、分销、航空运输、人员提供与安排和广告等。他表示,这让香港有机会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将高素质的服务带入内地,配合内地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相比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的时间大大提前,领域、地域范围有较大拓展,准入门槛大大降低,许多领域已享受“国民待遇”,促进了香港服务业的大发展。

    据了解,目前香港专业服务业11个大行业中,已有6个在内地的经营收入超过在香港的收入。金融服务业方面,香港银行受惠于CEPA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以早于并优于其他外资银行的条件在内地开业及经营,在内地设立的分行和支行数由2003年底的46家增至目前的近330家,极大地扩展了发展空间。目前,香港共有133家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5577.1亿元。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说,港资银行过去5年间在内地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00多家港资银行将自己的经营腹地拓展到内地。港资银行在内地的盈利已占整体盈利的近四成。

    CEPA有力推动了香港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医疗服务领域,迄今共有14家香港医疗机构企业申请按照CEPA优惠条件投资内地;香港近8万名注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获得了到内地短期执业的资格。在建筑领域,香港资深建筑专业人士表示,目前香港很多建筑设计所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内地。

    CEPA推动香港贸易和物流及相关行业加快进入内地,使贸易及物流及相关行业成为利用CEPA优惠措施到内地投资最多的行业,占香港已签发服务提供者证明书总数的一半以上。

    商务部负责人指出,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有利于加快两地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紧密结合,引导香港高度国际化的优势服务业加快进入内地,与内地的制造业优势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内地与香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雨露均沾 各行各业普遍受益

    2012年暑期,一部充满了港式温情的动画电影《麦兜当当伴我心》深深打动了内地观众的心,取得票房佳绩。

    香港影视业风光一时,被誉为“东方好莱坞”,但前些年却陷入低谷。为此,在CEPA的相关规定中,有许多促进香港电影业发展的条款,包括港片在内地享受“国民待遇”,可从内地融资,香港资本可以控股内地影院等。借助这些利好,香港电影业重造辉煌。

    2003年,港产合拍片的内地票房还仅有2亿元人民币,2004年即提高到5.2亿元,此后每年迅增,2007年达到惊人的15亿元。目前,港产合拍片已占据内地电影市场的大半份额。2011年在内地18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中,有10部是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卧虎藏龙》《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十月围城》《叶问》等影片一再创造内地票房“神话”。

    CEPA明显提升了香港整体竞争力,有力改善了香港的投资软环境,不仅刺激了香港本地制造业的投资,也使外来投资纷至沓来。如2008年在香港开设或扩充业务的257家外资公司中,约有1/4表示,CEPA是促使他们来香港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CEPA有关鼓励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措施,推动香港交易所的股本资金集资总额和总市值屡创新高。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700家,占香港上市公司的46.1%,总市值约10.6万亿港元,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市值的57.6%和总成交金额的70.1%。

    依据CEPA,内地自2004年8月简化了内地企业赴港开业的申请手续。来自香港方面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已有约4700家内地企业获准赴港投资,投资额超过932亿美元。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内地对外直接投资当中,有65%是投放到香港,或是通过香港到世界各地。

    对香港中小企业和广大草根阶层而言,CEPA带来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意味着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根据CEPA的相关规定,香港的中小企业及香港居民可以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在内地经营零售业、餐饮业、进出口等业务。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在内地注册的香港个体工商户已有4452户,从业人员12299人,资金数额3.71亿元。

    在CEPA下推出的个人游计划更给香港市民、各行各业带来庞大的“家门口的商机”。截至2012年6月,内地旅客以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超过8883万人次。据特区政府估算,从2004年至2009年,个人游旅客给香港带来的消费累计近850亿元;创造的就业职位由2004年的1.9万个增至2009年的5万个。

    方舟指出,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个人游旅客数字连年上升,带动了香港各行各业的发展,更有效提高了中低端市场中消费性服务人口的工资水平。

    互利双赢 共创内地与香港新荣景

    “CEPA犹如一泉活水,为香港注入人气、注入信心、注入动力。”香港报纸的一篇评论文章如是说。

    与此同时,充分体现“一国”优势和“两制”特点的CEPA,使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能源、货物、资金、信息更加自由和便利地流动,对内地与香港经济互动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保证活水源源不断,9年来,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政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指示,认真听取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CEPA及其附件的落实工作,确保了CEPA的实施和深化。

    以商务部为例,9年间累计完成150多项法规规章的修订工作;与香港建立了联合指导委员会以加强政府间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加强了对内地地方主管官员的培训;通过内地和香港的新闻媒体对CEPA进行宣传,为企业组织宣讲和提供咨询;充分发挥13个落实CEPA示范城市(区)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内地与香港业界的合作搭建平台;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每年召开1至2次落实CEPA专题高官会,专门处理CEPA执行中的问题。

    9年来,内地海关也积极组织落实受惠货物原产地规则制定、标准磋商、通关管理等各项工作,为香港CEPA货物贸易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与良好的贸易环境,主要措施包括“制订宽严适度的原产地标准”“开发科学高效的CEPA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核查系统”“深化通关改革,实现CEPA货物通关便利化”等,确保CEPA有序运作。

    展望未来,香港的发展已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进一步推动CEPA的完善和落实,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近期从商务部等部门了解到,今后一段时间,国务院有关部门将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加大CEPA落实的力度,使CEPA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在广度上继续扩大对香港的开放,在深度上增加开放的内容,不断推进两地服务贸易的基本自由化。

    商务部负责人说,香港已是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已经有了很好的开放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到“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参与采写记者:刘畅、林建杨、高路、王攀、张雅诗)

 
 
 相关链接
· 2012年7月1日起CEPA项下部分货物实施零关税
· 内地与澳门CEPA补充协议九签署 2013年正式实施
· CEPA补充协议九推出43项服务贸易开放等措施
· 刘延东29日在香港出席CEPA补充协议九签署仪式
· CEPA实施9年多来为内地与香港带来强大经济动力
· 海关总署:2011年1月至7月港澳CEPA受惠货物大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