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318公里的跨越——记京沪高铁带来的生活之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4日 18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曦、齐中熙)北京到济南,济南到曲阜,曲阜到南京,南京到杭州,杭州到上海。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在北京工作的小冯和家人一起感受着乘坐高铁旅游的快乐。

    高效快捷、环保舒适,让小冯选择高铁出行。1318公里的跨越,只需5个小时。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形同一体,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正给这个时代带来巨变。

    一条连接幸福生活的民生线

    在北京中关村上班的黄先生,儿子出生恰与京沪高铁通车同月。由于公司有项目在济南,黄先生每周都要在北京和济南来回奔波。让他颇感欣慰的是,京沪高铁的开通使他每次都能方便地回到北京的家里。工作虽然忙碌,却没有错过儿子成长的每一个幸福瞬间。

    对于高铁的快捷,一位名为“布丁通讯”的博友在新浪微博上这样感叹:早上9点还在延庆钓鱼,10点炖鱼汤,11点半开饭,下午4点半到北京南站,5点的京沪高铁,晚上9点50分和老婆回到上海,“实在是太强悍”。

    时间距离的缩短让人们的空间感觉更为接近。沿线每座城市的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资源正在更大的平台上共享。比如说,当一位滕州市民计划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时,他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自己朝夕生活的城市,而是南京的夫子庙、秦淮河,上海的复旦大学,北京的协和医院等等。

    一年间,京沪高铁共开行56614趟列车,运送旅客5260万人次。高铁已将京沪间时空距离拉得更近了,让更多的人在千里干线上感受着“速度的革命”。

    一条助推区域腾飞的经济线

    京沪高铁开通,让区域内各城市更加密切相连,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活跃。区域融合,带来的是地区经济的又一次腾飞。

    在城与城的沟通中“火”在最前面的,是沿线各地的旅游行业。

    京沪高铁沿线涵盖了包括长城、故宫、泰山、孔庙等在内的9处世界遗产、1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早在京沪高铁开通前夕,“京沪高铁城市旅游联盟”就在济南正式成立。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高铁从交通要素方面连接了联盟的三市四省,成立联盟的目的就是把吃、住、游、购、娱等其他旅游要素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

    在享有“孔子故里”“东方圣城”美誉的曲阜,高铁开通以来旅游接待人数一直呈井喷式增长。据曲阜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周鹏介绍,去年7-12月,三孔景区接待游客253万人次,远高于上半年的173万人次。今年1-8月,这一数字达到293万人次,为曲阜带来门票收入1.2亿元。

    京沪高铁也加快了区域内产业转移升级的步伐。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孙章认为,京沪高铁以“高速”缩短了地区之间的“经济距离”,推动了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高铁的开通让山东德州成为北京的“后花园”。美国微创、中国建材、汉能控股集团这样动辄投资数十亿元的大集团、大项目纷纷抢滩德州。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维勇说,以前招商引资,德州基本无优势可言,引来的多是“小板凳”“小椅子”。高铁开通后,德州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挑选一些高品质、环保意识强的大企业入驻。

    在德州下辖的禹城,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汉能控股正在建设总投资达120亿元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汉能光伏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中梁每个月都往来于北京和德州,“亲身感受着高铁的便捷”。

    一条昭示美好明天的发展线

    “这是我们设计的‘慢行系统’。”济南市西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张伟指着一幅规划图告诉记者。围绕高铁车站,济南正在打造一座西部新城。在新城里,人们可以在4种步行通道中慢行,体验一个全新的、人性化的城市。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快捷,更是城市规划实现变革,打造宜居乐园的契机。实际上,在京沪高铁沿线24个车站所在地,十几座这样的高铁新城正在拔地而起。

    打开济南西部新城官方网站,一句标语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在造一座城。而“造一座城”所意味的,不仅仅是创造的喜悦与自豪,也是未来几十年对后代对环境所承载的责任。

    济南西部新城的两条轴线便是精心设计的城市发展景观轴和腊山河生态景观轴。德州则将新城南部整体定位于宜居景观带。在徐州,京沪高铁使这个城市承东接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以徐州东站为依托,一座新城正在建设之中,其核心正是高铁国际生态商务区。徐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钱钢说,这里,不仅要打造苏北商务中心,还要成为展现徐州生态园林城市风貌的“新客厅”。

6月30日,一列从北京开出的京沪高铁列车经过天津南站。新华社发(杨宝森 摄)

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年:唱响气势恢宏高铁经济之歌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已满一周年,这条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完善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唱响了一曲气势恢宏的高铁经济之歌。

    一年来,京沪高铁全线设备质量稳定、运行安全可控,历经酷暑严寒、暴雨风雪、雷电雾霾的洗礼,经受住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截至6月29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6614列,安全发送旅客5259.5万人次;5月1日,创下了单日发送旅客29.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详细阅读

京沪高铁运营一周年 发送旅客约5260万人次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齐中熙)30日是京沪高铁运营整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京沪高铁公司获悉,一年来,京沪高铁客座率逐渐上升,截至今年6月29日,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6614列,发送旅客约5260万人次。

    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全线设备质量稳定,运行安全可控,千里京沪已成为“陆地航班”和“城市公交”。旅客高峰时,每天增开到210趟列车,满足了旅客人便其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一年发送旅客900万人
· 京沪高铁运营一周年运送旅客5260万人次
· 京沪高铁1岁啦
· 京沪高铁运营一周年 发送旅客约5260万人次
· 京沪高铁将迎来开通一周年
· 京沪高铁运营周年发送旅客5259.5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