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广东清远"8·27"爆炸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7日 17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通报广东清远“8·27”重大爆炸事故指出,该起事故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国务院安委会已对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通报,8月27日,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龙尾山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该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能力为720万吨/年,矿山生产所需民用爆炸物品由英德市民用爆破物品专营有限公司配送。此次爆炸事故发生在民用爆炸物品配送至该矿的卸货、装药过程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安委办通报强调,这起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不严格,企业爆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违章指挥和违规作业等问题。

    为切实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安委办要求,各地要强化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力度,督促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安委办强调,严禁使用非民用爆炸物品运输特种车辆从事运输,严禁未取得特种车辆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车辆,严禁装载民用爆炸物品的运输车辆在人员集聚区逗留以及载药维修、车厢内载人、爆破器材和其他货物混装等违规违章行为。

    通报指出,爆破作业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备专业人员,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预案。同时,爆破专业管理人员和爆破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此外,安委办要求严肃事故查处和问责。

 
 
 相关链接
· 关于广东省清远市“8.27”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