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中国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8日 0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刘华、王芯蕊)中国国际问题专家7日表示,针对日方声称将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一事,中方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一切可能的挑衅行为。

    专家指出,“购岛”闹剧是近年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与“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于本月内签订价值约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的“购岛”合同。此外,野田佳彦内阁还将在近期召开有关大臣会议,确定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的方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双方原本可以以此为契机,将两国之间的理解与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然而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却肆意在中日关系上捣乱,通过炒作钓鱼岛问题,导致两国民意对立,政府抗议不断。对这一事态,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日方挑衅行为越多,中方反制力度也就会越大。

    “日本政府与石原‘竞购’钓鱼岛,表面上说是为了对钓鱼岛进行长期稳定管理,以免导致两国关系失控,但实际上是为了加强对钓鱼岛所谓的‘实际控制’。”曲星认为。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钓鱼岛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国海防管辖范围之内。日本则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

    专家指出,日本所谓“购买”钓鱼岛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根本站不住脚,日方对这些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日本政府试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注定是徒劳。

    “日方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产权变更’,完全是自娱自乐,根本不会产生任何法律效力。”曲星认为,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一旦日方采取什么挑衅行为,中方必然根据事态的性质和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近来中日关系不稳定,本质上是由于冷战结束后,日本在同中美两国关系方面一直没有达到平衡局面,反复在依附美国和同中国交好之间摇摆。

    今年以来,对周边某些国家在海洋问题上的挑衅行为,中国已采取了有力的反制措施。专家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方面将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一切可能的挑衅行为。

    关于钓鱼岛问题的最终有效解决,曲星说,“中国国内越安定、经济越繁荣、综合实力越强,日方就越不敢采取什么实质性举动”。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领导人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
· 外交部就日本众议院通过涉钓鱼岛问题决议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答记者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右翼拟赴钓鱼岛海域活动答问
· 外交部就香港“保钓”船只前往钓鱼岛答记者问
· 图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