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在上海开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8日 19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8日电(记者 叶锋)8日,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绿地内,刚刚开馆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迎来了一批批观众。

    中共四大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川公路东宝兴路间的一栋石库门内 (即今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首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首次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党的支部为基础,对指导与推动革命运动发展和党的建设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共四大原址房屋在抗战中被日军炸毁。为弥补建国前在国内召开的党的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唯有四大没有建立正式纪念馆的遗憾,虹口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相关单位支持下,在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基础上,结合四川北路绿地公园改造和原有辅助用房的属性调整,建立了中共四大纪念馆。

    纪念馆总面积为3180平方米,分序厅、主展厅和“场景再现”等部分。 序厅正前方是一座由工人、农民、士兵、女学生和知识分子组成的雕塑。讲解员向观众介绍,这座主雕,象征着工、农、兵、学、妇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登上历史舞台,成为革命群众运动的重要力量;两侧墙壁上的一组浮雕,则展现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再到四大召开前后的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

    主展厅展示了大量历史资料的复制件,包括四大形成的各项决议文本复制件,陈独秀、李大钊等关键人物手稿复制件等。此外,四大代表罗章龙晚年的手稿原件由其子专门赠给中共四大纪念馆,成为馆藏亮点之一。

    “场景再现”展区由一座老石库门房屋改建,一楼展示了根据历史记载模拟的四大召开地的外观模型,二楼则模拟成四大会场的格局——3张八仙桌拼成的长桌,20多张凳子,一块写有英文教学例句的黑板。

    观众在现场专注地浏览展览内容。馆方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目前主要接受团体观众预约参观,今年10月1日起将向全社会开放,观众可凭证免费取票,分批进馆。

 
 
 相关链接
· 中共友好代表团在南非出席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
· 海外学者纵论中共引领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之策
· 智利众议长蒙克贝格在圣地亚哥会见中共代表团
· 中共代表10日离京应邀出访巴西智利阿根廷三国
· 7月20日:中共在延安创办中国女子大学
· 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