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外嘉宾盛赞夏季达沃斯论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9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 张泽伟、许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在天津圆满落幕。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会议的成功组织与举办,给中外嘉宾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称赞这是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性盛会。

    11日至13日,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新领军者云集天津,围绕“推动全球增长、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密集上演“头脑风暴”。

    “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其高层次、大规模、前瞻性,在世界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号称经济的联合国。”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说。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走过了六个年头,已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性论坛。

    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着深刻变革,困扰全球的金融危机、发展失衡、增长乏力、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地区冲突等诸多问题,使国际社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课题。

    “如何塑造未来经济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头号问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本届论坛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探讨新的商业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优质增长,完全契合全球共同期待,对未来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出席论坛的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帕泰说,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政商界领袖探讨世界经济发展及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2年是天津继2008年成功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后,第三次牵手夏季达沃斯。这届论坛较前五届人数更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

    “如果要给新领军者颁奖的话,我要把最重的金奖颁给天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天津为论坛提供了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周到热情的服务,这是论坛取得成功的关键。

    本届论坛上的“中国元素”处处可见:主会场设立天津展示区,展现天津城市特色、发展成就和人文艺术;精彩的文化晚宴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首次让市民代表全程参与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论坛还组织与会者参加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商业游等。

    作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领军者城市,统计显示,2011年天津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增长20.4%。2007年至2011年间,天津GDP年平均增幅超过16%,天津通过构筑高端、高新、高质产业体系,既保证了经济发展质量,又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天津作为承办城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卓有成效,也因达沃斯而走向世界。

    “达沃斯让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天津。”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说,她将利用达沃斯论坛的契机深化丹麦与天津合作,在能源、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目前,共有维斯塔斯、诺和诺德、诺维信、丹佛斯等50余家丹麦企业落户天津并取得良好发展,天津是丹资企业在华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夏季达沃斯论坛推动了天津国际化进程,一方面,国际大企业对天津关注度大为提升,天津与陶氏化学、卡特彼勒、联合利华等更多的世界500强建立了紧密联系;另一方面,扩大了天津本土企业与国际企业间的交流,培育了天津本土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和跨国公司。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员企业天津物产集团成功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实现了天津本土企业在世界500强中“零”的突破。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成员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说:“天津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相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天津发展进一步增添动力。”

 
 
 相关链接
· 城市客厅璀璨生辉 夏季达沃斯论坛文化晚宴举行
·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
· 着眼未来 凝聚信心——记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与出席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