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逆势而上 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6日 11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赵仁伟)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低迷、增长乏力的形势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却逆势而上,保持着量、质俱佳的高位运行状态,文化创意产业在首都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9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同时,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7亿元,从业人员达到97.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7.4万人,同比增长8.3%。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呈现新特点,就是投融资力度明显加大,这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表示。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完成文化创意产业投资113.2亿元,同比增长61%。除了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减外,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初步建立了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今年6月底,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成立仪式上,北京市文资办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等10家银行签订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北京文化产业发展获得授信额度1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表示,市文资办的重要职能,就是落实首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培育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落地,做大做强北京文化产业。

    社会资本进入北京文化市场也呈加速态势。2011年初,北京市有民营院团326家,到今年6月底已增至530家,平均每个月新增11家。演出经纪机构也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北京市有演出经纪机构1403家,仅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151家,平均每月新增25家。

    除了投资领域屡出大手笔,北京文化消费市场也相当活跃,“涨”势喜人。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电影院线观影人次达到170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3%;票房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27.8%;全市47家主要剧场和6家体育场馆共演出6602场,观众452万人次,演出收入5.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演出场次上升了5%,观众人次提高了11%,演出收入增长了26%。

    “一系列展演和演出季活动,是拉动票房增长的重要原因。”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自年初以来,首届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六一“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剧(节)目展演、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演出活动不断,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北京交响乐团等演出单位也各自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剧目,极大丰富了演出市场,同时,首都剧院联盟推出的低票价惠民举措也将更多居民吸引到了剧院。

 
 
 相关链接
· 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市开幕
·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 2011年文化创意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5.5%
· 赵少华在北京会见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参访团一行
· 动漫产业逐步成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 鄂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王国生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