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地震灾区防疫工作有序展开 加强饮用水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6日 21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彝良9月16日电(记者 浦超)“你们吃饭前一定要先洗一下手,多吃点煮熟的大蒜,千万不要吃凉菜,不要喝山上的冷水……”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的一个临时安置点,几名疾控防疫人员站在帐篷边,一边把手里的《震区防疫手册》递到灾民手里,一边大声说着。

    16日,记者在彝良县地震灾区看到,在县城罗炳辉将军广场,在昭彝公路旁的帐篷边,在洛泽河镇的临时安置点……在每一个受灾群众集中的地方,都有疾控防疫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挨个帐篷去了解受灾群众的生活起居、饮水用水等情况,向灾民发放《震区防疫手册》,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受灾群众注意个人卫生。

    彝良地震灾区的天气忽冷忽热,闷热潮湿,这几天持续下雨,昼夜温差较大。临时安置点的群众比较多,防疫工作压力非常大。目前,在彝良地震灾区,来自国家、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部队以及四川、贵州等省份支援的疾控队伍已有466人,灾区成立了灾后防疫指挥部,统筹指挥防疫工作。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林说,为了做好灾区防疫工作,疾控部门对4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52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安排了一名专业人员负责防疫工作,每天每个临时安置点都要喷洒药水进行消毒。

    地震发生后,又降暴雨,洪水冲损了灾区的大量水利设施,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调来两辆检测车,进行水质理化检测和微生物检测,加强对灾区饮水用水的监测。

    在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的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说,集中安置点群众多,卫生防疫部门当前正全力做好灾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目前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卫生部门还将继续加大防控力度,重点做好安置点饮水食品安全、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等监测,严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灾后无大疫。 

 
 
 相关链接
· 彝良地震灾区加强消毒防疫 目前无疫情发生
· 防化专业部队进入云南彝良震区展开消杀防疫
· 农业部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洪和灾后动物防疫工作
· 北京房山加大灾区防疫消毒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